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返乡农民工加入万元增收工程 林下养鸡走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开县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开县镇安镇,有一位身体魁梧、皮肤黝黑的中年汉子,在农户万元增收工程的热潮中,他率先尝试,利用房前屋后的坡地和树林,圈地建舍,建起了一个占地近3亩、养鸡达1800余只的生态养鸡场,他就是镇安镇永共村养鸡能手王勇高。

       致富先行者

       2008年以前,王勇高在外务工,去年,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他带着沉重的心情回到了家乡。他和大多数农民一样,家里并不富裕。年近七旬的老父亲常年体弱多病,母亲还操持着繁重的农活,妻子常年在外打工,还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回家后王勇高四处找工作,却处处碰壁,家里的开销已经是维持不下去了,这日子怎么过啊?难道堂堂七尺男儿就要被这样的境况憋住受穷么?不,决不能!可是又如何利用现有条件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呢?这成了积压在王勇高心中的一块心病。

       就在王勇高受困于增收致富道路的问题时,农户万元增收工程犹如一阵春风,吹绿了开州的山山水水,拉开了农村经济新发展的序幕。

       在农户万元增收动员大会上,村干部对林下经济的介绍深深的启发了这个善于思考的年轻农民:利用林地、荒裸地、退耕地发展种养业,是条多好的发展路子!于是,王勇高横下一条心,要利用房前屋后的林区和荒坡发展林下经济。可是到底发展什么项目呢?在王勇高迷茫时,镇党委政府又将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与各村群众进行对接帮扶,王勇高的对接干部正是镇上的侯相海书记。

       4月26日一大早,当镇党委书记侯相海刚打开办公室门,就看到他结对帮扶的对象王勇高。

       “侯书记,我家上有老,下有小,家庭正是用钱的时候,我想在万元增收工程中搞点项目?”

       听了王勇高的话后,侯相海知道他下句想说什么。“王勇高,我正想和你说件事,最近我们在搞林下养鸡,你能不能在这方面想点办法呢。”

       “这个我啷个行哦,再说我就是有想法也没有这些方面的技术哟。”王勇高答道。

       “只要你有这方面的想法就好。这样,后天,我再到你家里看看,顺便帮你想点办法。”侯相海说道。

       4月28日,侯相海如约来到王勇高家。当看到王勇高家房前屋后有大片空地,土地闲置多,四周都是山林,而且在村级公路旁,侯相海兴奋地说:“王勇高,你拥有一条可实现增收致富的好路子,就是利用这些山林和空地发展林下养鸡,完全可以解决你家的生计问题。”

       “这恐怕有点难度,我不懂养鸡技术也没有这些方面的经验”。王勇高担忧地说道。

       “你人年轻,经验可以慢慢学嘛,技术我来帮你联系畜牧站和农业技术人员”。当即,侯相海打电话请来了畜牧站技术人员,为王勇高分析情况,鼓劲他大胆地干。

       “好吧,我先试试看”。王勇高听了侯相海和技术人员的讲解后,勉强答应了,接下来他就着手规划场地、购买材料、制作栏栅……动员全家老小,花了近半月时间在自己的房前丛林与荒地上筑起了一个约3亩面积的鸡舍,购回小鸡800余只,开始了林下养鸡。

       半月后,当侯相海再次来到王勇高家的时候,王勇高主动迎了上来。“侯书记,我昨天听村委会干部说,政府出台了林下养鸡的优惠政策,你看我今年能不能多养点土鸡,也争取各种奖励补助哦。”

       “你有这样的想法太好了,我绝对大力支持,我也相信你能成为今年第一批实现增收万元的示范户。”侯相海鼓励道。

       王勇高在多方政策的激励下,信心和干劲更足了,他每天90%的时间都花在他实现增收万元的“宝贝”上,吃饭时,端上饭碗也要到鸡场里转上一圈,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去看他的鸡,有时干脆铺一块木板睡在鸡舍门口,防止黄鼠狼等动物危害。当鸡一有异样,他就立即向镇畜牧站技术人员请教。几百只小鸡在王勇高的精心照料下,一天天地长大了,到了8月份,第一批鸡苗出栏了,直接收入2600多元。前不久他又新购了700余只的小鸡,使得鸡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同时他还将外出打工的妻子喊了回来,决定举全家之力打理好这个林下养鸡场。

       创收示范户

       王勇高凭借敢于开拓的勇气、坚定不屈的毅力和不等不靠的精神,结束了困难的家庭生活。

       往日困难户变成了今日致富带头人,王勇高养鸡获得的成功鼓了自己的腰包,同时也带动了周边村民加入到养鸡行列之中,对于乡亲们的请教,王勇高总是毫不保留地向他们传授经验、耐心指导。当看到王勇高林下养鸡成功后,邻近的村民也坐不住了,纷纷在自家的林里架起了围栏,结合自身实际,有的养鸡、有的养鸭、有的养兔、有的养鹅,通过市场调查和认真分析,由畜牧站技术人员提供技术保障,认真制定了发展规划。永共村村支“两委”也抓住机遇,大势宣传,没隔多久全村林下养鸡达1万只,除去全家外出务工户外,大部分也搞起多种养殖模式来实现万元增收。如今,该村发展林下养鸡大户5户,建鸡舍500平方米、栏网600米,建立了永共村林下养鸡专业合作社,掀起了万元增收致富的热潮。

       王勇高用辛勤的汗水造就了成功之路,面对成功,王勇高说:“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因此丧失了生活的勇气,人活着就要有一种精神,那就是艰苦创业,靠自己努力创造的劳动果实才甜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