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重庆市丰都优质红辣椒丰收 农民增收喜上眉梢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1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记者从重庆市丰都县江池镇了解到,该镇重点扶持的特色产业优质红辣椒喜获丰收。全镇红辣椒种植面积达3200亩,产量将达320万斤,产值超600万元。位于该镇的原江池粮食储备库现已经成为红辣椒的收购地。在那里,记者看到,若大的仓库已经堆放了满满的红辣椒,仓库外许多农户,有的用背篓背着,有的用肩挑着,还有的用小货车拉着一袋袋红辣椒等着过秤。几名工作人员有的过秤,有的现场兑付收购款,场面十分热闹。 

       农民增收300多万元

       当地辣椒专业合作社的张老板告诉记者,江池镇的红辣椒规模种植是逐渐形成的。前两年,但由于没有统一的组织,农户的积极性不高,收益得不到保障,没有真正做成产业。今年,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他们成立了红辣椒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红辣椒种植户,扩大种植面积。并且广泛推行订单农业,将收购价格等事项写进了订单合同,使种植户的利益有了保障。同时,注册了商标,走上了品牌化发展的路子,增加了产品附加值,产业迅速壮大起来。据统计,全镇今年的红辣椒种植户达到467户,种植面积增加了近1000亩,产量与产值都较去年翻番。每斤红辣椒的收购价格也比去年上涨了0.8至1元,农民因此增收达300多万元。

       初加工后销往外地

       记者还在收购现场看到,收购点旁边还建起了烘烤房。张老板告诉记者:今年,他们是一边收购,一边加工,打算将所收购的红辣椒烘烤干以后,全部销往武汉。根据今年的市场行情,他们相信一定能卖个好价钱,全年收益应该相当不错。

       政府部门保驾护航

       当地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为了促进红辣椒产业健康有序发展,除了积极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广大种植户推行“订单农业”以及注册商标外,每到红辣椒的收购期,相关部门执法人员都会入驻收购点,清理收购主体资格,督促亮照经营、挂牌收购,对短斤少两、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扰乱收购秩序的违法行为进行打击,确保收购者和种植户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