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金华大学生村官引来“彩叶” 带领村民走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7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华市婺城区下杨村的村民们原先同别的地方一样,靠种植水稻和其他农作物过生活。可是不久前,村民们有了新“宝贝”——农田里整整齐齐的彩叶苗木带给了这个村庄新的生机。“再过三个月就有可以出苗了,卖家也已经找好了,这都多亏了阿郎格(我们的)邵亮。”村民郑杰财高兴说。

       郑杰财口中的邵亮是下杨村的主任助理,2001年毕业于浙江林学院林学专业,并在一家全国知名的种苗公司工作了7年。2008年,邵亮因单位改制辞职回到家乡,并通过招考,成了一名大学生“村官”。

       懂技术,老百姓说,“这个小子有本事!”

       “村官”的身份对于邵亮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在大学生‘村官’这支年轻队伍中,我算是‘老大哥’了。”今年32岁的邵亮感慨。但正因为年龄和经验使他对这份工作有更深的认识和更多的打算,“同别人竞争考公务员我没优势,但我有信心在村官这个岗位上创出自己的事业。”对此他踌躇满志。

       邵亮从没有丢开自己的专业,经常向原先的同事打听市场行情,并在自家农田里种植些紧缺的苗木,挣点零花钱。此外,他也积极利用所学帮助村民做些实事。

       2008年,刚到下杨村的邵亮在村里“转悠”,经过村民倪海通的葡萄苗木地时发现枝蔫叶黄,明显是有了病害。一打听,倪海通家正为这急得团团转,却不知道怎么办。邵亮脱了鞋子,趟进地里走了几步,心里便有了底,原因很简单,就是排水不畅。邵亮叫来倪海通,简单嘱咐了几句,再让他把排水沟再挖深10到15厘米。老倪将信将疑,没想到照做了几天之后,病害明显好转。又过了没多久,30万株葡萄苗被人全部高价收购,高兴得他到处跟人说,“这个新来的小子有本事!”邵亮有本事,这个消息不胫而走。

       从此,村民们经常会请邵亮去自家地里看看。下杨村原本是个种粮大村,土地比较多,近年来因为苗木行情不错,不少头脑灵活的村民自发在地里种上大香樟。邵亮发现,大香樟病虫害问题倒是不多,可是村民们种的香樟树都是从外地贩卖而来,经移栽、整枝、修剪后出售,如果不懂技术、管理不善,死掉一棵就损失数千,风险很大。而且,大树种的成本高、资本回收周期长,不适合普通村民种植。“怎么才能帮大家找一条成本小、风险低的致富路呢?”邵亮心里开始琢磨这个问题。

       种植户说,“这个小伙子真当有脑筋!”

       没多久,在外承包绿化工程的表姐夫向邵亮请教彩叶种苗的种植技术,并告诉他未来几年高速公路、城市道路绿化可能需要大量的种苗。这消息让邵亮眼前一亮,“这不正是自己在种苗公司时的老行当啊,就种这个!”

       打定了主意,邵亮开始在下杨村里寻找合伙对象跟自己一起干。可任凭他磨破嘴皮子,就是没人愿意投钱做这个新鲜的行当。这时,一位长辈的话点拨了他,“老百姓是很现实的,你得自己先做出个样子来,赚到钱了,大家自然会跟你干。”

       自己先干出个样子来!2008年底,邵亮在下杨村租了12亩土地,买来了红叶石楠、金森女贞等彩叶种苗,打出了彩叶容器苗种植基地的牌子。在他的精心呵护下,8个月后,首批苗木上市,获得销售收入10余万元,扣除所有成本,利润达到了5万元。

       “没想到这么赚钱啊!”村民们见邵亮赚到了钱,原先拒绝他的村民们又纷纷回头找上门,打听彩叶容器苗的事。郑杰财便是其中之一。“当时我见行情这么好,便想租个几十亩土地大干一场。谁知遭到了邵亮的坚决反对。”邵亮说,现在这个行业各项成本支出水涨船高,再加上村民们还不懂管理技术,初次投入不宜太多,而且市场行情有波动,不宜盲目冒进。他建议大家先搞一两亩地试种,自己无偿提供扦插枝条和技术指导,试种成功后,大家不仅掌握了技术,还可将种苗枝条进行再扦插,又省了一笔费用。这回大家都对邵亮口服心服了,“这个小伙子真当有脑筋!”

       共发展,邵亮说,“我们要掌握市场主动权!”

       “红叶石楠的适应性较强,作为城市绿化品种,它的园林应用范围特别广,在绿化、美化农村方面都发挥出巨大的作用。”在试种期间,邵亮不定时对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让大家对彩叶苗木的基本特性、病虫害防治、市场前景有所了解,也经常带着大家一起下地干活,实时进行扦插、用水、施肥、修剪等技术指导。在他的带领下,2009年所有试种苗木成活率均在90%以上,下杨村民开始扩大种植规模,一片片彩叶成为了这个村庄一道独特的风景。邵亮介绍,“上半年3至5月份和下半年10至12月份是苗木销售旺季,一亩田能种3万株左右红叶石楠,今年价格基本上大容器苗2.5元/株,小容器苗0.8元/株。”另外,邵亮也推荐农户们种植金森女贞等容器苗,除了帮助解决技术上的难题外,还通过七年工作期间积累的人脉关系帮助农户们进行销售,增加农户的收入。

       在邵亮的带动下,如今的下杨村已有种植大户2个、试种户10个,种植红叶石楠和金森女贞种植50余万株,预计销售收入40万元。此时,作为带头创业的大学生“村官”邵亮又筹划在自己的12亩地里发展大型网袋技术,实行无土栽培。“每批种苗出售,都会带走一部分泥土。长此以往,土地肥力会大大降低。因此,今后无土栽培肯定是大势所趋。我先干,干好了大家自然会跟上来。”邵亮颇有心得地说。同时,邵亮还在积极谋划着成立专业合作社,逐步扩大基地种植规模,他说,“把散户联合起来,才能掌握市场主动权,才能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