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黑龙江兰西县全民创业 亚麻“编”出全创业路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9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黑龙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兰西县依托亚麻产业,推进全民创业。全县先后下移亚麻企业车间103个,7万余名农民在家从事亚麻编织,年收入2亿元。

    近年来,这个县麻字号企业已发展到359家,纺纱、织布、编织能力分别达到4.3万锭、2300万米、630万套(件),实现增加值3.2亿元。亚麻编织辐射105个村565个屯,先后发展麻编经纪人527名,发展亚麻粘贴画工400多人。

    红光乡红光村亚麻编织经纪人张民带动周边乡镇农民编织亚麻坐垫,每年业务量都在2万套左右。这个县还根据大部分麻纺编织工都是女性的现状,发挥妇女干部优势,带动农村妇女致富。星火乡武家村妇女主任柳常利发动全村200多名妇女从事手工编织,人均增收3000多元。

    随着下移车间和纺编织专业屯的逐步增多,农村富余劳动力找到了增收新门路,实现了足不出户就地打工。北安乡北安村200多户农民,有100多人在乡内亚麻编织企业上班,其他留守的农民在家编织坐垫,每人每天收入20多元。亚麻纺编织车间下移后,农村闲置的村办公室、校舍、农房被利用起来,农房变厂房、农民变工人、车库变仓库,小亚麻编出了大效益。

    今年截至目前,这个县新发展企业35户,新发展个体工商户112户,新增注册资本311万元,新增从业人员3103人;组建专业技术协会3个,成立并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4家;发布创业项目152个,培训各类劳动力近万人次,163名下岗失业人员走上了创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