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谭木匠创始人谭传华 单手打天下造就传奇人生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3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制梳业第一品牌“谭木匠”,经过10多年的发展,该公司已成为中国知名的木制小型饰品制造、分销及零售商,产品主要分为木梳或角质梳、袋装木制镜子、其它木制饰品和装饰品、主题组合礼盒四大类。据公司高层人士透露,明年底前公司拟新设60家主攻高收入客戶的“新锐店”、25家海外自营店。另外,计划在2011年底前,在上海及北京等大城市开设30家“Tans”商店。

       谭木匠上市·人物

       18岁失去右手差点自杀

       在万州区,有熟悉谭传华的人说,“谭木匠走到今天是一个传奇,由于一个意外,他差点自杀。”他出生在重庆市万州农村。18岁的时候下河炸鱼,不慎炸掉了右手,在那个岁月,一个残疾人在农村就是一个失去劳动力的人。后来伤好后,去学校当代课老师,但是在这个不需要体力活的地方,校长私下说,一个右手都没有的人,怎么能教好孩子。一气之下,他开始了自己的漂泊之旅,先后到过北京、西北地区、昆明,身上的钱用完之后,就开始变卖衣物,曾经为了6个包子给人画过像。一路艰辛,让谭木匠心灰意冷,后来辗转来到峨眉山,准备找一个好地方自杀。由于下雪,峨眉山封山。谭传华进不去,只好放弃在峨眉山自杀的想法。

       含泪烧掉100万元梳子

       在谭木匠公司内部,员工都知道公司烧梳子的故事。一位跟随谭传华闯市场的公司“元老”透露,1995年,谭木匠公司在创业的第三个年头,终于有了起色,一些重大技改相继完成。然而,和新工艺新标准比,此前的产品有些小问题,最后从库房里清理出15万把木梳。这些都是技改前的产品,按当时的生产成本算至少在100万元以上。如果降价处理,照成本出售,肯定是没问题的。当时,有几家批发商看中了这批梳子,愿以低价格全部收购。合同谈妥,谭传华迟迟不愿签字。谭传华召开全体行政管理人员会议,商量烧掉这批梳子,而没有一个人同意。最后谭传华说:“我们舍不得这100万,就不是真心想创名牌企业。只有把诚信放在首位,谭木匠才有希望。”最后,15万把梳子堆在一起,谭传华点了火,好多工人都流下了眼泪,谭传华的眼眶也湿润了。

       在工厂为工人立碑

       “他对员工很好,你们应该来工厂参观参观,他给我们普通工人立碑。”昨日下午,谭木匠工厂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员工说,谭传华很尊重自己工厂的工人,在万州工厂大门口,竖立着石碑,上面就刻着工厂里面工人的名字。只要谭传华在工厂,都要和员工一起吃饭。记者柴伟

       谭木匠上市·往事

       “招聘银行” 帮谭木匠渡过难关

       1997年8月18日,《重庆商报》头版头条《谭木匠招聘银行》的报道,被国内数百家媒体和日本《读卖新闻》、美国《财富》杂志等国际知名媒体纷纷转载、跟进报道,文中的主角谭木匠也因此而喜获百万贷款。昨天,《重庆商报》原总编辑邱远勋获悉谭木匠上市的消息后回忆起12年前的往事非常感慨:当初的小树苗如今已经长成大树,本报为民营经济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一个小时托起梳子王国

       邱远勋回忆,1997年8月17日,谭传华突然给他打电话求助,原来正处于“发育期”的谭木匠,专卖店约有30个,年销售额近500万元,突然被万县信用社收紧了“银根”,贷款额度只有10万元,满足不了日常资金周转的需要。

       “以前都是银行选企业,我来招聘一家银行,行吗?”谭传华问。邱远勋觉得是个好主意,发展民营经济,这是革新观念的大胆尝试,表示将大力支持。邱远勋遂亲自操刀,用一个小时就写出了报道,第二天,《谭木匠招聘银行》新闻稿刊登在《重庆商报》头版头条上,引起了巨大轰动,之后,又进行了追踪报道。国内上千家报纸、电台、电视台,以及日本《读卖新闻》、美国《财富》等外国媒体转载,有些还到重庆市万州专程采访。谭传华介绍,该报道见报后,重庆市以及万州等政府部门纷纷打电话给他,表示一定协助解决资金难题。

       100万贷款用来做形象

       “招聘银行”见报后不久,当时建行万县分行主动上门,并向他们贷款100万元,并从那时起,一直合作到现在。其实,前来“应聘”的银行不止建行一家,还有中、农、工等银行。企业选择银行,今天已司空见惯。但在1997年计划经济意识犹浓的银行界,民营企业往往是踏破铁鞋也不一定拿得到贷款。而《重庆商报》这一组报道,唤起了人们对民营企业的深刻关注。随后,重庆市政府、银行界和企业界对此进行了观念上的大讨论。

       这100万元起了什么作用呢?谭传华说,投在了中央电视台打广告。同时,《重庆商报》的报道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也让谭木匠顺势引进了大名鼎鼎的余名阳专家团,为公司导入企业识别系统,趁热打铁提高谭木匠知名度,抢占市场制高点。

       吃水不忘挖井人,谭传华表示,他非常感谢《重庆商报》、感谢建设银行,谭木匠现在的员工都知道这段“雪中送炭”的故事。记者 刘勇

       谭木匠上市·探秘

       沉寂2年搞升级

       关于谭木匠,在两年多前,曾经有消息说谭木匠正在准备香港上市,但随后不久沉寂。从此以后,“谭木匠”——谭传华很少见诸媒体,除了重要的事件很少抛头露面。这两年,谭传华做了些什么呢?昨日下午,谭传华的朋友、重庆市高新技术创业协会副秘书长谭刚强透露,2年前,因为上市过程遇到些困难的谭传华更多的心思用在公司升级上,重点开发公司的第二代、第三代产品,由原来的梳子,发展到木制礼品。比如说与梳子配套的镜子、手链、名片盒、烟斗等等。而在南滨路,花了不少钱建立了一个会所,主要经营高档家具。记者柴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