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网购正流行催生职业砍价师 正涉足更多行业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2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河南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市民李飞称,“平时在网上购物,老板总给出的是‘一口价’回复,根本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不过细心的他发现,现在网上出现了“职业砍价师”,来代表网购消费者进行专业砍价。

     目前,郑州已出现了职业砍价师,他们常常代替消费者与商家砍价,活跃在各种团购活动中,利用自己多年的从业经验,赚取一定的服务费用。

     职业砍价师都是行业老手担当

     李飞表示,最近新房装修,刚买的一套家具,就是通过职业砍价师与商家的商谈,最终买到了价格比较优惠的家具。

     “我们只提供砍价服务,所有产品会安排您在专卖店订购。我们是先服务,您满意后再付款。”昨天下午,在市民李飞的指引下,记者在网上找到了这家号称“全国连锁砍价服务”的网店,砍价服务所提供家装品牌的收费在300多元。

     这家店铺卖家许先生说:“做这行,并不是胡乱砍价,要对建材、家具行情十分了解,砍价前必须进行大量调查,搜集各卖场的价格,才能正确砍价。”

     “如果顾客需要购买某个建材或家具品牌,我们会与商家联系,让消费者拿到的商品价格较低。”他说。

     据许先生介绍,目前在北京、天津等地,网络团购砍价师非常普遍,大部分的建材、家具、家电团购网站都有职业砍价师,这些人都是在行业中摸爬滚打多年有经验的老手,对于商品的信息非常了解,所以才能做职业砍价师。

     途径:只收高价品的“口舌费”做报酬

     随着网购的快速发展,衍生出一些新兴职业,继网络装修师、网络麻豆等,网购砍价师可以说又是一个新职业。

     “一般买家没有时间与店铺商家网上讨价还价,这样给我们砍价师一个发挥的空间,谁都想淘到便宜货,我们的收费肯定让买家感到实惠。”一位提供砍价服务的卖家说。

     “我们会根据商品的不同种类,向消费者收取被砍价部分的‘口舌费’。比如你要买一套12000元的家具,我们帮你砍掉2000元,然后收取服务费20%,也就是400元。”许先生说。

     “我的砍价团队在全国都有业务,总部在天津,我负责的是郑州地区。”许先生说,通常情况,他们能帮消费者在原价基础上砍掉20%~25%。

     据了解,虽然是一种新兴的服务,却已经有不少人尝试了。“我自己不会还价,所以干脆委托别人,小额的中介费也能接受。”郑州的白领苏女士说。体验了一次职业砍价师的服务,还是觉得挺新鲜的。

     市场前景:职业砍价师正在涉足更多行业

     记者在网上发现,目前国内其他城市不仅有负责建材的职业砍价师,还有家电类、服装类的职业砍价师。他们基本都是以收取砍价部分的10%~20%为服务费。

     网上一名砍价师透露,目前职业砍价师主要负责大型的团购客户,也有专门服务个人的。“这些职业砍价师除了平时在网上开展业务外,还要跑市场,搞调查,吃透行业,及时了解市场的动态。”

     “我接到的砍价业务成功率在90%以上,大部分消费者都比较满意,用他们的话来讲,自己无论如何也砍不到这个价格。”另一名提供砍价服务的卖家说。

     目前,网络砍价师们主要涉足生活用品类,一般都采取先砍价,后付费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