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北京普能世纪董事长俞振华:创业贵在坚持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2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果时间回到11年前,1999年刚刚于清华大学毕业的俞振华,还只是个坐在台下听丁磊讲述创业故事的听众。而今已是普能世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作为创业讲坛的嘉宾,站在台前与观众分享创业心得。

       从1999年初次创办的软件公司到而后出国读书,俞振华的创业梦想从没有泯灭。在国外读商学院时,他便看好新能源领域的创业机会。“因为我亲身经历了创业过程中所有的规则,一个成功的企业,可能必须考虑一些东西。”俞振华认为对于大多数创业者,都存在着共性。“实际上在一些创业的书中都可以了解到这些,但是技术背景的公司要想在资本市场有资本支持的话,实际上规则不太一样。”

     俞振华说,技术本身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是市场的客户,其次是解决方案,最后是商业融资。“获得风险投资在很大程度上是产品的市场确认,这是关键点。即便非常有创新力,但没有经过市场确认的话,就没办法经过这种推敲。而关于风险投资如何去互动,实际上团队是最重要的,个人的短处能够靠团队弥补,再不行还可以请顾问帮忙。”

     对于如何面对创业过程中最难的事,俞振华只用两个字来形容——坚持。他说:“在刚开始没有拿到资金的时候,自己团队在开发产品的时候或者碰到困难的时候,你敢不敢坚持,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选择。我的经验告诉我,如果你对自己的方向有信心,就要坚持,只要坚持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儿。当然,海归创业刚回国,环境适应也是难题。因为创业是一个团队的事情,怎么判断本土团队的优势和弱势并加以利用或弱化是需要思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