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调查结果显示中国逾半数大学生有创业意向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6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08年8月20日,刚从西北大学现代学院毕业的陈晓艳接过办理好的工商营业执照。当日,西安市政府创业办联合工商、财政、劳动等10余个部门,举办全民创业“一厅式”服务集中办理日,现场为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办理工商注册、小额贷款发放并提供相关政策咨询等服务,近20名大学生创业者享受到了高效、快捷的服务。

  中华英才网主办的“2010年第八届最佳雇主调查报告”5日在京发布。报告显示,53.7%的大学生未来5年内有创业计划,但最大困难是“没有经营经验”和“缺乏资金”。

  调查从2009年11月开始到2010年5月结束,调查了中国700多所高校的近20万学生。中华英才网职场专家欧阳晖说:“更多学子意识到在社会上迅速得到人们认可的途径之一就是创业,加之无数创业精英的榜样作用,使得越来越追求个性化的大学生瞄准了创业这个能施展自己个性的舞台。”

  有关大学生西部就业意向的调查显示,37.3%的大学生愿意到西部就业,37.5%表示可以考虑。 在评选出的最佳雇主前50名当中,国有企业、本土企业成为最大赢家。国有企业占到33席,本土企业占46席,仅有3家外资企业入选。大学生对雇主最看重的则是在用人上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和企业和谐的人际关系。

  此外,大学生对“事业单位”“政府机关、非盈利机构”的偏好较往年有明显提高。报告认为,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以及政府机关这些较为稳定的雇主越来越能够吸引大学生关注。

  报告有关大学生期望薪酬的对比分析显示,2010年大学生期望薪酬明显提高。表现为,大学生选择低于4000元期望薪酬的比例显著低于前两年,而选择高于8000元的比例显著高于前两年。报告认为这主要是金融危机对就业市场的不良影响正逐步消退,物价上涨也是另一个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