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王树彤重新创业:做让自己眼睛发亮的事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6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科技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问题

第一次创业:B2C卓越网

第二次创业:小额外贸敦煌网

为什么创业?

电子商务成团队下步要做的共识,并且美国已经有一个成功的先例亚马逊。

自己不愿做同样的事情,所以没再从事B2C,但运作卓越的经历让自己看到电子商务巨大的前景。

团队建设

王树彤、陈年、熊长青组成的创始管理团队互补性非常强。

团队创建前期很不稳定,招募过很多传统外贸人才,但由于对敦煌网前景看不清都纷纷选择离职。后来敦煌网逐渐成功,汇集了很多国内外人才。

资金筹集

联想、金山投提供启动资金,金额为100万美元。

自己投入100万元左右资金支持网站前期运作,然后靠卖出自己的车子维系运营,直至第一批风投。

创业状态

当时从外企职业经理人转型做内资创业型高管。

做敦煌网是从零创造一个体系,事无巨细都要考虑,要对公司前景有全面的战略考虑。

竞争是否激烈

当时主要竞争对手有e国、8848,新浪、搜狐、贝搭斯曼,当当。竞争较激烈。

敦煌网选了一条别人都没走过的路,因此很难,也是不容易被复制的。敦煌网初期几乎没有出现直接的竞争对手。

创业环境

中国互联网的创业环境比较艰辛,对于无形的知识产权保护较弱,导致复制、抄袭甚至偷窃盛行。

大的互联网平台有天生优势,创业者在选择某一领域时,需要考虑如果巨头进入这一领域会怎样,这对创业者是个巨大的挑战。

企业结局

20048月亚马逊全资收购卓越网。

小额外贸是个巨大的金矿,目前的敦煌网只实现了自己梦想的十分之一。在发展过程中合作、融资甚至上市都是敦煌网必经的过程。

创业感悟

作为外企的职业经理人,在做事的过程中都是按照设计好的运作机制运行,并拥有大企业各种资源和渠道,但很难进入企业运作核心领域,更多的是执行层面的。转型做创业家后,所面对的环境和外企完全不同,自己成为整个企业最核心的问题,因为自己是掌舵人,所有人都可以退,自己不行。

       2005年年底,王树彤把自己的爱车低价变卖。

       敦煌网的账上现金已屈指可数,卖车的钱的全部用来给员工发工资。

       上线才半年的小额外贸网站敦煌网已将她初始的100万投资耗尽,营收入不敷出,作为创始人的王树彤与数十风投会谈未融来一分钱。

       杜家滨曾如此评价这位曾经在微软、思科都跟随自己的老部下:“树彤这个小女孩很坚强,锲而不舍。”

       她也说,她在微软、思科,可能自己不是那个最成功的最勤奋的那个人,但绝对是最执着的,对敦煌网这个会“让自己眼睛发亮”的事业尤其如是。

       离开卓越网后,她的下一个目标就是超越在卓越所做的事情,敦煌网承载着她的梦想和希望。营收甚微、招聘来的传统外贸人才纷纷离职,王树彤孤独坚守,用她的话说,每个创始人都必须让自己变成一个内心很强大的人。

       从2004年到2006年,王树彤前后拜会了几十个投资人,结果都让她失望。

       “我怎么也算一个成功的创业者吧,人家都说风投是投团队,投经验,不过看来事实并非如此。”曾经卓越网创始CEO的光环并未给王树彤带来属于那些曾经成功创业的创业者的便利。

       的确,敦煌网的模式太特殊了:美国没有成功的先例做参考,这让大部分惟硅谷马首是瞻的投资者失去了投资的勇气;当时几乎公认阿里巴巴就是B2B,B2B就是阿里巴巴,B2B有“阿里巴巴就足够了”。

       都说拉风投就是讲故事,王树彤讲了几十遍故事却没拉来丁点风投。她并未退却,“小额在线外贸这个行业确实和阿里巴巴的模式不同,虽然当时没人和敦煌网竞争,但我们必须承担这种高风险和不确定性,还有坚守的孤独。”

       2006年1月,“内心很强大”的王树彤迎来了事业的转机,曾经投资过阿里巴巴的凯鹏华盈(KPCB)中国区主管合伙人汝林琪向敦煌网注资数百万元,对B2B行业的理解和判断让凯鹏华盈认识到敦煌网的价值。

       王树彤的预言应验,敦煌网开创的小额在线外贸模式因金融危机而迎来爆发。

       2009年,敦煌网小额在线外贸交易额达到25亿元。王树彤的目标是在2010年将这一数字提高至60亿元,占全国小额在线外贸总交易额的60%。

       2010年4月26日,阿里巴巴公司宣布,斥资1亿美元打造的小额外贸在线交易市场——全球速卖通正式营业,敦煌网迎来了迄今为止最强劲的竞争对手,虽然这个对手比自己迟到了5年之久。

       阿里巴巴的高调进入也再次验证了王树彤坚守的价值。

       “任何一个亲身经历过电子商务成长的人,他无论是失败了还是成功了,都离不开电子商务,我也如此。创办敦煌网这个想法没有路可循,没有路我就拿着刀带着一帮人把这个路砍出来,我们为自己很骄傲。”很难想象文静的王树彤会说出如此“狠话”。

       2010年,王树彤踏入电子商务行业整整10年,敦煌网5岁,不过今天的敦煌网只是她脑海中勾勒的敦煌网理想蓝图的十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