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大力发展西部建设 盘点新疆创业的六大机遇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4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创业致富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大机会:农业

       利好政策

       5月28日的全委会上,张春贤在讲话中强调大力推进现代农牧业: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加快发展特色农牧业;围绕棉花生产基地建设,延伸棉花产业链,提高棉产业竞争力;大规模发展现代农副产品加工业,创出绿色知名品牌。

       掘金领域

       1. 新疆是一个物产丰富的地区,农产品有番茄、葡萄、哈密瓜等,尤其以葡萄干闻名全国。随着新疆新一轮的发展,必将对农产品产生大量增加的需求。创业者可以考虑选择特色农产品种植与加工。例如葡萄深加工产业。

       2. 今年7月15日至20日,将在昭苏大草原举办首届国际马术拉力赛,而于近日成立的新疆马业协会以及酝酿制订的马产业总体发展规划,说明马业快速发展已成为新疆草原畜牧业未来发展的重头戏。新疆自治区畜牧厅也将每年拨款10万元,用于马良种补贴。

       成功案例

       2009年,普鲁瓦养马的年收入达到了30万元,而十几年前,“一年也卖不了两三千元。”他说,原来马场里种地的家庭比养马的家庭收入高,现在养马收入高了,种地的也来养马了。

       二大机会:建材

       利好政策

       此次新疆工作会议上,提出设立喀什经济特区。在随后的新疆全委会上张春贤提出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力争10年内形成若干个中心城市。

       掘金领域

       新疆基础建设相对薄弱。包括交通运输网络、居住条件、城市建设等将加大投入和建设力度。因此,在大力发展地区经济背景下,新疆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在未来几年将迎来更多空间。建筑用材也会不断呈爆发式的增长,建材经营也会是创业投资的一个发展方向。

       成功案例

       李德义是他们那一拨儿做建材生意最成功的一位。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是被逼出来的”。

       李德义在新疆举目无亲,没有关系、没有门路,万事都得靠自己。由于没有涉足过建材领域,一开始他经常上当受骗。一次,一个人开了空头支票来提货,李德义见终于有一宗大一些的买卖了,心里很高兴,也没仔细看就让人家把货提走了,之后才发现被骗去了1万多块钱。这对于十几万元开起来的小店,已经是很大的损失了。“我已经没有退路,想不继续做都不行。”这就迫使李德义必须比别人更下功夫,“那时晚上8点关门都算早的”。

       正是凭着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到2009年,李德义的建材店的营业额已达六七百万元。

       三大机会:边贸

       利好政策

       鼓励新疆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合作;发展面向周边国家的外向型产业,努力把新疆打造成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和基地;抓住国家将乌洽会升格为“中国-亚欧经贸博览会”的机遇,从国家层面上进一步扩大新疆对内对外开放。

       掘金领域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中国段中道、南道的交汇处,是客商云集、货物屯积,人如蜂聚的国际商埠。如今,新疆在中国进军中亚、南亚、西亚的开放格局中具有不可取代的中介地位。创业者可以做皮鞋、服装、食品、小家电等轻工商品的批发生意。

       成功案例

       朱双成原在广东东莞经营一家服装加工厂,金融危机后,他考虑到新疆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遂到新疆发展。到新疆后,他相继到几个边境口岸考察,决定在新疆开一家服装厂,一部分内销,另一部分出口中亚等地。

       四大机会:基建

       利好政策

       以水利工程、交通、电力、通信设施建设、城市垃圾和污水处理为重点,抓住中央“十二五”期间“加大对新疆投资力度的有利时机,“多好快”上一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

       掘金领域

       新疆大力发展城镇基础设施,需要有一批人才参与建设。创业者在拥有一定的专业背景下可以做劳务工程承包。

       成功案例

       掐指算来,吴德明在新疆呆了已有10个年头。10年前他从家乡重庆乘车转到郑州,走郑州辗转到新疆。刚开始他跟亲戚一起在一家钢厂上班,此时他了解到做建筑工工资比较高,毅然结束了他在钢厂的工作。找到一家建筑工地做木工。2年后,他召集了家乡20多人开始承包工地,做劳务承包。就这样雪球越滚越大,他成立了现在的劳务公司,专做劳务承包经营。

       五大机会:餐饮

       利好政策

       喀什被中央确定为经济特区后,将会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和周边市场的开拓。各路建设大军也将纷纷涌入这座曾经繁华的西部边陲之城,因为一系列政策的改变而面临重大发展机遇。投资餐饮创业将会是不错的选择。

       成功案例

       一家湘菜馆,她从阿克苏开到乌鲁木齐,从小饭店开成大酒楼。这家店的老板周映芝曾在新疆参军。她了解到很多湖南老乡在新疆,于是开了家湘菜馆。

       “刚开餐馆,也不懂,就想弄一个让大家都能记着的东西,吃了就高兴。”经过几年的积累,赚了一些钱后,周映芝决定到乌鲁木齐发展。

       “我在乌市开湘菜馆,可以说是第一家。”周映芝说。衡山市场人来人往,当时没餐馆,周映芝看上了那块宝地,就开了家湘春园酒楼。起初店面面积太小,她一度租了三个相近的小铺面,每个不到30平方米。8年后,搬到现在这个位置,如今已经经营了10年。

       六大机会:住宿

       利好政策

       喀什最近因“经济特区”概念的介入,也显得和以往任何一年都有所不同。据报道,专门为“喀交会”而建的新会展中心在投入使用的第一年即面临饱和,原本以为绰绰有余的1200个展位供不应求。光是深圳一地就提出要200个展位,它原定的只有40个。更让人犯愁的是喀什的接待能力,喀什所有具有接待能力的宾馆都算上了,仍然无法满足需求。

       掘金领域

       随着喀什经济特区的深入建设,包括会展经济、宾馆服务业需求也将大幅上升。创业者可以根据资金实力投资宾馆等第三产业。

       成功案例

       朱莉的小小旅馆已经在喀什营业1年多了。正是喀什筹建新会展中心时,她投入100多万开了家有50个房间的小型旅馆,开业以来平均入住率达到8成。最近因喀什设立经济特区以来,入住率达到百分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