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梁园区:科技发展兴农业 造富一方百姓奔小康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6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商丘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农业专家不但给我们送来了科学技术,还给我们送来了致富经验,‘人家搬耧俺耕地,人家掂镰刀俺收割’的年月一去不复返了。现在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梁园区王楼乡果农杨庆早说出了自己的致富心声。

  今年以来,梁园区以科技为先导,加快科技兴农步伐,扎实推进科技兴农惠民工程,强化农业科技培训,提高农民科技素质,促进了农业的丰产增收,加快了农民致富步伐。

  用科技助推夏粮丰收。 小麦收成好不好种子是关键,梁园区在王楼乡建设了小麦展示田,对试种的小麦品种全部实行统一供种、统一播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技术指导,通过对品种的抗逆性、抗病性、抗虫性、优质、高产等方面进行对比,筛选出适合该区栽培的麦18、矮抗5等品种在全区推广。

  去冬今春降温早、持续低温、光照不足影响着小麦生长。为此,该区组织农技、植保、土肥专家深入田间地头调查各类苗情长势,还邀请省、市农业专家共同会诊,发动全区干部立即着手组织农民,综合运筹施肥浇水,因苗分类管理,促苗早发,促弱转壮。

  为确保夏粮丰收,该区认真抓好病虫预测预报工作,及时准确发布不同阶段病虫发生信息,上半年共印发病虫情报8期,组织农技人员科技下乡30次,发放资料2万余份,接受农民咨询6000余人次,科学地指导全区病虫、草害防治,为今年的小麦丰收提供了保障。今年该区小麦平均单产500.3公斤,总产达2.83亿公斤,单产和总产双双再创历史新高。

  让科技成为农民增收的强劲引擎。为了使新技术、新品种在农村“生根开花”,成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强劲引擎,该区加强对实用技术培训辅导,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传经送宝。大樱桃因个头大、口味好、色泽艳、耐储运备受消费者青睐,但由于种植技术和管理方法没跟上,产量不高、品质不优、效益不好等问题一直长期困扰着刘口乡西刘村的大樱桃种植户们。为此梁园区农业局的技术人员多次到该村指导大樱桃管理技术,实地为果农解决大樱桃病虫害防治、早春冻害、果树缺乏微量元素等问题,结合农民施肥习惯、数量等有关情况,现场把脉研讨制定施肥配方,该村的大樱桃从此吃上了由农业专家为它们量身配制的绿色营养餐。现在该村种植的大樱桃一亩地可收入一两万元。大樱桃成为该村农民的致富果。

  为了培养和造就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队伍,充分发挥他们建设新农村的主体作用,该区通过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绿色证书培训和新型农民培训项目提高农民科技素质,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在家务农、不懂科技,在外打工、没有手艺”的现状。该区全面实施“绿色证书工程”,重点开展种植、养殖、果蔬等特色农业的培训。今年上半年,培训“绿色证书”学员1000人。退耕还林、农民就业创业转移技能等培训也在全区乡(镇、涉农办事处)全面开展。通过集中培训、现场指导、技术服务相结合的方式,截至6月底已培训学员600人,发放农业科技书籍5000册。与此同时,该区利用现有的技工学校、职业学校以及送课到田间地头等方式,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项新型农民培训,全区有三万多名农民接受了各类技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