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创富新首页 >

大学生毕业去向冰火两重天:就业遇冷创业走热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9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今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了自主创业这条道路。不过,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要面临很多困难。面对困难,他们中一些人选择了放弃,但也有人坚持了下来。而从创业者经历的酸甜苦辣中,我们也看到了大学生创业的艰辛与执著。

  失败也不气馁

  记者:你开化妆品加盟的最初动力是什么?

  王嘉:我觉得在大学里应该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这样的生活才会更加充实。我们就应该在青春有限的时间里释放更多的能力,让自己以后不会后悔。

  记者:大学生创业过程中面临最大的问题,往往是想得多,做得少。你是怎么鼓起勇气去做化妆品加盟的?

  王嘉:我觉得创业不是看你做得好做不好,而是看你敢不敢迈出这一步,大学生需要一个积极的心态去做这些事情。我也是女生,知道女人都很爱美的,所以很看好中国化妆品加盟的市场。

  记者:你创业的过程也并不顺利,失败的时候怎么想?

  王嘉:我第一次创业就失败了。淘宝卖衣服,由于没有相关的指导懂学业关系等原因,我最终选择了放弃,但是,这次创业为我积累了很多经验。

  记者:作为一名大四毕业生,在决定创业之前,你找工作了吗?

  王嘉:我也忍不住去了一趟招聘会,当时带了30份简历去的,转了大半天只向一家贸易公司投出了一份。两天后,这家公司打电话通知我去面试,然后就是流程化的初试、复试,最终我被录用了。我开始了工作,每天穿着职业装,坐在写字楼里办公,坐公交车上下班。可是工作的那段时间里,我一直在思考,这样格式化的工作是我想要的吗?。我明白,人不能只为自己活着,工作和生活,要在安逸的生活和工作中懂得满足,也可以用今天的坚持去憧憬明天。但是,只有我的内心深处明白,人不能用青春去换取有限的经验,人更不能违背自己的理想去生活。当天晚上,我在网上看到了美丽佩佩的化妆品加盟的信息,让我很心动。于是,我辞职了。

  记者:你如何看待大学生创业?

  王嘉:大学生创业赚钱只能作为一种手段,不能作为衡量你是否成功的标准。我想,大学生创业不要考虑太多的成败,我也不是一次就成功开了美丽佩佩的,关键是自己的能力不断提高,不断锻炼成长,这才是我真正追求的。就算你一年内赚了几万块钱,但是和你所收获的经历也是无法相比的。同样在经营美丽佩佩的过程中,我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这样使自己的生活不会因为每天一成不变的在写字楼里头苦干而变的枯燥。

  记者:对和你一样想创业的同学们有何建议?

  王嘉:有四点建议吧。第一、大学生创业时要确定自己的兴趣在哪,找好自己方向,就像我,因为喜欢化妆品,就不会因为工作的辛苦而感到太多疲惫,反而觉得有趣。瞄准这个方向之后,勇往直前,深入学习,轻易不退缩;第二、在经营过程中要讲究诚信,这样才能有信誉,才能把事业做大做好。无论对有钱的顾客还是没钱的顾客,只要她来买我的美丽佩佩系列,这都非常重要。第三、经营遇到失败要正视自己的错误,不要讲客观理由,这样才能分析经营失败的原因,为自己以后经营提供很好的经验教训。如果你自己不虚下心来,你是不会成功的;第四,要了解创业的真正意义,不要把赚钱作为终极目标。还要注重和别人的合作,以及社会必要的交流,这样对自己是很有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