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创富新首页 >

“草根商业教父”许连捷的创业与守业之道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8日 14: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没有强烈的愿望是做不好事的,要做好,首先要有一种信心,还要牺牲自己的利益,只有自己愿意付出才能做好,不然的话不可能,”57岁的许连捷,小学没毕业,却是现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福建泉州市政协主席、工商联主席,晋江市慈善总会会长,被称作“草根商业教父”。

       1979年,26岁的许连捷开始创业生涯,在家中办起“三来一补”的劳保服装加工厂。1983年又创办了“民龙香港拉链厂”,至1984年,终于赚到第一桶金50万元。

       但许连捷真正的创业史应该始于恒安集团,在这家企业深耕细作25年,许连捷与企业一道功成名就。

       1985年,许连捷等人集资136万元(安海镇政府以土地、房产作价46万元)创立了恒安实业有限公司。如今,恒安集团拥有固定资产80多亿元,年销售额超100亿元,市值超过700亿元,是1998年12月8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之初的30多倍。

       “成功没有秘诀。”许连捷说,“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都有遇到障碍,发现了一次障碍,也就是发现了一个问题,解决了一个问题,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了。”

       创业30年,许连捷之所以被尊以“晋江教父”的称号,并不只是其年长,更在于其对晋江以及其他创业者的指点、启发与鼓励,如今,这位“骨灰级”的创业者,正在“二次创业”,这一次,再次进行深度管理变革,是为接班者营造一个更好的“守业”基础。

       “快”之道:“一点论”

       恒安集团摸爬滚打25年,从乡村小厂成长为百亿企业,许连捷自信,他对企业的经营管理已经形成坚定的看法,也越来越清晰自己应该做什么。

       面对媒体和投资者,许连捷总会被发问:恒安集团何时国际化,未来的战略目标是什么?

       这样的问题被问多了,许连捷开始正儿八经地回答:只要恒安集团做的比跨国公司好,创新步伐能比对手快一点,效率比对手高一点,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就和进军国际市场没什么两样。

       “我们现在不单毛利率、净利率比对手高,增长速度也比对手快。”许连捷说。

       事实是,恒安集团的主要财务指标增长率,均已超越竞争对手宝洁、强生、金佰利等跨国巨头。

       恒安集团更是将本土竞争对手维达国际(3331.HK),远远甩在了身后。

       2009年,恒安国际实现销售收入108.34亿港元,较上年增加35.4%,净利润21.18亿港元,比上年增长57.9%,净利率达20%,比上年提高将近4个百分点。而维达国际营业收入27.76亿港元,净利润3.98亿港元,净利率为14.33%。

       创造了历史最高利润率纪录的恒安集团,许连捷更愿意理解为管理变革带来的好处。

       “毛利跟净利是不对等的,原材料下降了,终端产品肯定要降价促销,如果你原材料上涨了,竞争对手撑不住涨价了,我们没有涨价,虽然毛利下降了,但净利没有改变,或者改变很小。”许连捷表示,“增长速度要比对手快,但不能牺牲价格,用简单的价格战跟人家抢市场份额。”

       目前,由于原材料纸浆价格大幅上升,纸巾及卷纸价格已经全线上升,最高升幅达20%,但恒安集团却没有调高产品的售价。

       许连捷认为,行业毛利水平的增长,应该看新产品的毛利贡献,恒安集团的纸品毛利比竞争对手高,其实是产品结构的原因,高毛利的产品卖得多,低毛利的卖得少。

       分析恒安集团2009年年报,其主要产品毛利的跃升,均受惠于主要原材料的回落,并且在2008年第四季度和2009年上半年,以较低的价格额外增加造纸木浆的库存量,现存低于市场现价的库存足以使用至2010年6月底。

       “木浆没有期货,大起大落是很正常,我们就是按照周期进货,高低价进行对冲,平常都不会囤积。”许连捷称。

       商业往往就是这样简单,只是恒安集团坚持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