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在校大学生返乡创业 制造太阳能“追太阳”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1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恩施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8月19日,巴东县双勇太阳能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片忙碌。原来,几天前,巴东县水布垭镇川子架村村主任周学文受村民委托,找到巴东县双勇太阳能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佳勇,递上一份特别的订货申请书:我村申请巴东县双勇太阳能制造有限公司以最优惠的价格销售给我村太阳能热水器100台。因我村属于县重点扶贫村,加之村民对生态能源建设有较高的认识,而且经过长期的实践证明,贵公司的产品已经被老百姓认可,特申请贵公司对我村给予考虑。

       这是双勇太阳能制造有限公司创办以来,最令人振奋的一件事情。而引领这个公司奔跑的人,却是一位年仅25岁的在校大学生——邓佳勇。

       邓佳勇告诉记者,目前,野三关镇大湖坝村、吴家湾等村的百姓都以村委会的名义来订货。“有几个村,提前使用其他品牌的百姓,也要求换成公司生产的‘清大奥普’。”

       一个在校大学生,如何走上生产太阳热水器之路,开始“追太阳”的呢?

       2008年春节,就读江苏南通大学医学院的邓佳勇回到老家野三关镇吴家湾村,看到邻居家买了一台太阳能热水器,一打听花了4000多元。邓佳勇十分熟悉沿海相同品牌太阳能的价格,他回忆说:“一台才2000多块钱,觉得商家‘骗’了农民那么多钱,心里十分郁闷。当时就有一个想法,一定要在家乡办个太阳能厂,让家乡父老用上价廉物美的太阳能产品。”

       当时,正读大四的邓佳勇已经提前一年修满了全部大学课程学分,同时正在兼修上海医科大学相关学科。2008年10月,邓佳勇向学校申请返乡创业获得批准。2009年7月,做了9个月“猪倌”并积累了第一桶金后的邓佳勇,与清大奥普(北京)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创办巴东县野三关镇大路坡太阳能厂,并到北京学习太阳能热水器制作工艺。

       “我们尽最大可能给予当地群众优惠。比如同样是18管南极管太阳能,我们只售2100多元,而同类产品市场价为3400多元,价差达1300多元。”同时,公司采取直销方式,以降低成本,而把节约的钱直接让利给用户。

       据介绍,该公司在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上也严格要求,产品出场前须经清华大学建筑环境监测中心、国家太阳能热水器监测中心检测。

       “清大奥普”太阳能品牌是邓佳勇购买的清大奥普(北京)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的专利技术,并根据当地气候、海拔等自然环境的不同,进行了技术创新,以方便用户。野三关集镇海拔较高,居住在这里的刘先生希望尽可能延长每年、每天热水的使用时间。公司在给他生产产品时,从技术上进行了改进,加厚了保温层、加大了保温桶。

       为了解决高楼层使用太阳能浪费水的问题,公司科技研发组创造性地在产品中镶入了一个排空阀,使出水端水管原存的冷水得以利用。

       公司实行24小时服务制、48小时电话回访制。用户购买15天后由公司技术负责人直接上门查看效果。“目前,我们所销售的产品还没有一台出现过技术故障或者质量问题。”邓佳勇说。

       在公司的群英谱上,记者看到这么一群人:郑江陵,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公司高级技术顾问兼机械改良顾问;谢正艳,就读南昌大学环境科技与工程学院,公司环境评估顾问兼车间主任……公司31名员工中,大学生17人,中专学历的14人。

       正是这一群人创造了一个奇迹:短短几年,公司固定资产已达508万元,今年内销售总额有望突破3500万元。

       其实,更值得期待的是公司雄心勃勃的产业扩张计划:2010年计划生产5000台;2011年计划生产1.5万台,并逐步打开县外市场;2012年计划突破3万台,开发省外市场。

       记者手记:

       当前,大学生在就业上的依赖性依然很强,大学生的自主创业的素质不高,“怀才而喜欢被人赏识”的心理太重。邓佳勇的创业之路看上去是冲动,实则是有备之战:先看准市场,找到入口,再购买产权,开工生产,最后计划“从农村包围城市”,以达到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的目的。

       他用实际行动表明:大学生就业,与其跟几千人抢一个“座位”,不如干脆自己造一把“椅子”,同时,为更多的人准备了“座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