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会计专业大学生“走不寻常路” 回乡创业种草药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许鑫瀚,浙财院东方学院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最近他一跃成为校园名人,成名的原因——一个经济院校的会计类的本科生不与数字打交道,反而回老家承包了农田种植中草药。

       为了创业,许鑫瀚和同伴们想了很多点子——开街舞服饰店、承接校园卡及信用卡的广告印刷业务,但这些创意全都被否决了。理由很简单,没有技术含量,容易效仿,竞争压力大。“短期之内,一个无人竞争的蓝海市场就能变成腥风血雨的红海市场。”许鑫瀚说。

       就在此时,许鑫瀚想到了自家的“一亩三分地”。于是,他请教专家、翻查药典、搜索网络、考察市场。他跑遍杭州大大小小的药材市场和江浙一带的三叶青种植基地,从中发现了巨大的商机:目前三叶青种植基地极少,市场需求相对旺,种植技术要求高。

       而庆幸的是,自家种植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和技术。读高中时,他母亲承包过土地,并与浙江省农科所合作专门种植“三叶青”。

       几番考虑后,许鑫瀚终于拍板决定以三叶青综合开发及研究为题做项目。寻到了好项目,他想真刀真枪地过把创业瘾,于是组建创业团队,共7个人,分别涉及会计、人力资源、工商管理等专业。

       开发三叶草,融资了40万承包了50亩地

       自从他接管了三叶草种植之后,他用所学的金融类知识,给自己的三叶草种植方案做了可行性融资计划,并向身边的朋友和亲戚融资了40万承包了50亩地。因为管理得当,原本亩产100斤的三叶草,产量翻了三倍。

       许鑫瀚接手后,不仅扩展了土地,他还申请修建了“林管房”,请父亲亲自照看,一周三四天驻扎在这个“大本营”,另外还制备了一批常用的农具和农药。

       “现在,浇水施肥直接进行就行,省去了很多中间环节。特别是遇到病虫害时可以直接求助,两天内就能解决,效率大大提高了。”许鑫瀚说。

       对于未来的公司规划,许鑫瀚心中早已有了一套计划。“我们准备两年内将三叶草的种植规模扩张到两百亩,三年内拿到中医药权威认证,五年内开发简单的保健饮品进行委托加工……”他透露,目前已经和一些药材行取得了联系,对方还很有合作意向。

       附:

       “三叶青”是一种具有一定抗癌功能的中草药,三年一产。根据《本草纲目》记载:“浙江地区所产的三叶青为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