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青龙满乡农家女食用菌创业 撑起致富“半边天”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走进青龙满族自治县凉水河乡下草碾村,一座占地30多亩的食用菌基地格外引人注目,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个投资100万元的食用菌基地竟然是4个妇女投资兴建的。基地主人张爱华告诉记者,基地为附近的女同胞创收近20万元。

       原来,凉水河乡因地处偏僻而被人们戏称为“小西藏”,而下草碾村更因土地贫瘠,许多男劳动力只好到城里打工。于是,作为村妇联主任的张爱华联系了刘海侠、王素梅、张秀英等姐妹,这些“留守妇女”成立妇女合作社,筹措资金100万元,建起了30个食用菌大棚,不仅吸引本村的妇女前来打工,还吸引周边十里八村的农家女来此打工。刘海侠十分自豪地说:“建这么大的基地,就连几个男的都管理不了,许多男劳动力现在也来这里打工了!”

       在青龙,像张爱华这样带领当地妇女创业的事屡见不鲜,她们担起了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和发展农村经济的责任,撑起了致富半边天。

       青龙是农业山区大县,具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亩,劳务输出成为了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

       为让更多的妇女打破“嫁汉穿衣吃饭”的思想,激发她们树立参与发展、敢担重任的意识,自觉投身和谐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青龙满族自治县组织部门和妇联根据实际,大力发展农村妇女党员,吸引更多的优秀农村妇女加入党的组织的同时,鼓励有胆有识有能力的妇女参与创业致富。

       该县妇联以“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为工作定位,结合农村妇女实际,先后开展了 “姐妹拉手帮扶竞赛”“巾帼扶贫项目”“生态家园富民工程”“巾帼文明生态庭院”“巾帼旅游庭院”创建等活动,激发广大妇女投入新农村建设。青龙组织部积极协调农、林、畜、牧等相关部门,对广大农村妇女开展各种技能培训,先后组织各乡镇有创业意识和能力的妇女代表共263人到本县各食用菌基地,平泉、昌黎、迁安、乐亭等果蔬基地多次考察,拓宽了她们的视野,丰富了头脑,也开拓了创业意识。据统计,近年来,该县共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700余期,培训农村妇女8万多人次。

       如今,全县涌现出金春梅、邵蕊平、肖艳梅、胡桂英、王海兰、付艳琴、赵玉梅等300多位女党员创业典型,并带动全县近万名妇女搞起了中药材种植、食用菌培植、生态养猪、棚室养鸡等庭院种植养殖经济,使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到“带头建功立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和争做巾帼建功先锋、争当带富先锋”“双带双争”活动中,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她们的模范带头作用得以充分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