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景德镇  
图说景德镇

 
· 御窑厂

 
· 风火仙师

 
· 窑神

 
· 景德镇的镇窑

 
· 景德镇传统的柴窑房

 
· 工序--釉上彩

 
· 坯房旧照片

 
· 坯房旧照片

 
· 工序--修坯

 
· 工序--拉坯

 
· 坯房

 
· 水口亭

 
· 古镇--瑶里

 
· 古镇--瑶里

 
· 龙珠阁

 
· 浮梁县志

 
· 反映景德镇窑厂的古画

 
· 反映景德镇窑厂的古画

 
· 反映景德镇窑厂的古画

 
· 景德镇青花瓷

 
· 景德镇郎窑红

 
· 工序--釉下彩

 
· 景德镇卵白瓷(枢府瓷)

 
· 景德镇祭红瓷
节目简介
· 景德镇·《千年景德镇》
在中国,有一种泥土烧成的器物与它的国家同名,在中国,有一个南方小镇用一位皇帝的年号命名,是谁能有如此大的名号,又是谁能有如此的殊荣?这就是瓷器,就是景德镇,一个千年窑火不熄的东方之城。
· 景德镇·《瓷从山水来》
这种方砖一样的东西叫“不子”,它是景德镇传统的制瓷原料。几千年来景德镇人就是用这种原料演化和抒写了一个个关于制瓷的神话。促使这种瓷土形成的正是景德镇第一山“高岭山”以及号称景德镇的母亲河——昌江。
· 景德镇·《坯房旧事》
这是一双能点石成金的手。是这双沾满泥浆的手,做出了永垂史册的元代青花“萧何月下追韩信”;是这双干瘪的手,做出的造型新颖、工艺精致的成化斗彩鸡钢杯,曾拍卖出了2000多万港币的高价;还是这双粗糙的手,做出了薄如蛋壳、轻如蝉翼的“卵幕杯”,据说映着光亮能够照见指纹。
· 景德镇·《皇帝的瓷器》
2002年至2003年间,有许多考古工作者来到景德镇的龙珠阁下,这里正在进行大规模的考古发掘。龙珠阁是景德镇历代官窑的所在地,来到这里,人们总会情不自禁地问:“景德镇到底是如何为皇帝生产瓷器的”?
· 景德镇·《青花》
 上个世纪50年代初,美国学者波普博士发表的一本专著让世界文博界震惊了:在土耳其托普卡比博物馆秘藏的数千件中国瓷器中,竟然有上百件令世人叹为观止的中国元、明时代的青花瓷精品,其中产自景德镇的元代青花瓷就有4O件。
· 景德镇·《祭红传奇》
这是一只清朝雍正年间的祭红瓷碗,2002年,与它相仿的一只祭红碗,在索斯比拍卖会上竟拍出了2100万港币的天价。这样一个看似普通的瓷碗,竟有如此的神奇魔力,这与它的传奇身世不无关系。
· 景德镇·《瓷苑人家》
瑶里位于中国江西省和安徽省交界处,群山环抱,河谷交错,秀丽的山水风光吸引着来自各地的游客。在瑶里,经常可以看到背着相机、拿着写生本的人,但像这种年纪的老人却不多见,他就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松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