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重庆市垫江农民搞运输 “骡帮队”助农万元增收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实施农户万元增收工程中,重庆市垫江县周嘉、沙坪等镇的农民养骡子搞运输提前实现了万元增收。

       今年初,沙坪镇民安村10社村民付先顺在沙坪街上喝闷酒,正在为农户万元增收工程自己还没找到合适的项目而发愁。这时,该镇仁和村7社兰秀怀、兰秀文兄弟俩也去喝酒,于是在一起摆起了龙门阵,当得知付先顺还没门路时,他们一边喝酒一边就此话题聊开了。有提出养猪、养鸡、养鸭的,有的说养鱼、种菜、打工、扩大种粮面积等等,但这些对年近60岁的老农民付先顺来说都没多大吸引力,思来想去觉得对自己来说都不大合适。

       兰秀怀左手端起酒杯抿了一口,右手夹了块菜,边吃边提出新的建议,是不是你也买头骡子来喂嘛,加入我们的“骡帮队”帮农户运送物资也能挣钱?他的建议得到了另两位的一致赞同,付先顺通过几天的考虑和跟家中的人商量,最后决定就干这个。于是他在今年4月初花7000多元买了一头骡子,加入兰秀怀他们的 “骡帮队”, 从此开始了新的生活。

       这个“骡帮队”是周嘉镇梨子村1社梁远成发起的,他于10年前就开始从贵州买回骡子饲养,帮乡下不通公路的村庄运送粮食、化肥、建材等物资,既方便了群众,又增加了收入。而今,这支队伍发展到7个人10头骡。

       时下,农村还有不少地方不通公路,又比较缺少劳动力,运输粮食、修房造屋运送沙、水泥、石子等请人力搬运十分困难,一是不好找人,二是工资贵,三是效率低。用骡子运送花钱少速度较快,骡帮队仍很有市场,骡帮队成了交通条件较差的乡下人的抢手“货”,除下雨天外,几乎是天天都有活路做,生意好得很。

       “只要有活干,生活跟老板吃,每人每天还有一包烟,每顿生活烟、酒、肉食是必不可少的,就连骡子的生活(骡子一般吃玉米、谷子和草)也是老板撑起,每天纯收入可达160-200元。”付先顺笑哈哈地对笔者说,“我今年4月买了一头骡子,加入骡帮队后,我发现既挣钱,随同管理需要的劳动强度也不大,正好适合我,之后于6月份又买了一头,这半年时间,我纯收入已进帐2万元,今年新加入的还有周嘉镇梨子村2社村民黎志文,他目前也收入了近万元。加入骡帮队,让我提前实现了万元增收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