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杭州大学生创业成功者总结经验 “支招”后来人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1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杭州8月30日电(记者蒋韡薇)“大学生创业最容易犯两个错误,一是以为自己有技术,却不知道如何把技术转为市场需求,二是以为自己找到了市场需求,但并不能提供差异化服务。”今天,在杭州市2010年大学生创业资助项目评审会上,成功创业的大学生李响作为评审专家给大学生创业者总结了两条最容易犯的错误。

    作为一名学技术出身的浙江大学学生,李响于2006年开始创业。他的第一个项目是开办文化传媒公司,因为“不能提供差异化服务”而失败。之后他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和几个创业伙伴一起研发了专为视力障碍人群服务的电子助视器,并借助残奥会打开了国际市场。2009年,李响的公司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

    评审专家袁吉峰不仅是大学生创业的成功者,也是杭州市大学生创业政策的受惠者。2007年,袁吉峰享受了杭州市对大学生创业的政策优惠,不仅得到了现金支持,还获得了3年免房租的优惠。

    “政府的资助对我创业起了很大的帮助,光是房租一项,每年就能免去10万元。”袁吉峰说,“3年后,我也有幸成为评委,我觉得许多大学生对创业想得过于美好和乐观,而对项目本身的弊端、市场上的竞争对手研究不足。”

    杭州市人事局人才开发处处长张新其说,评审的过程,就是让有经验的专家一起来为大学生创业“把脉”。已有数十年经商经验的评委王国海,建议参评的大学生创业者要有诚意,“比如你带着自己的产品来评审,就是一种诚意。创业是一个具体的工作,而不仅仅是靠嘴上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