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针尖上的财富和艺术 刺绣助推农家女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三峡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石勤有些不好意思,她刚刚捧回了"全国城乡妇女建功立业先进个人"奖牌,昨日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发展刺绣产业中,我不过是帮助培训了一些农村妇女,区妇联在推动这项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她们才应该得奖。”

    针尖上的财富和艺术

    石勤是万州区妇联女性人才职业培训学校邀请的刺绣专业指导老师,她擅长的刺绣,也称蜀绣,有着三千多年的历史,据介绍,刺绣已被列入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极高的收藏价值和经济价值,被誉为针尖上的财富和艺术。

    区妇联在调研中发现,刺绣虽然对技艺要求高,但产品前景好,出口需求量大,尤其是农村妇女掌握技艺后,可以不出家门挣钱,还可照料老人孩子,对万元增收工程有较大促进作用。

    2008年以来,从小喜爱刺绣的石勤,当上了指导老师,参加了区妇联在沿江8个移民乡镇及城区5个办事处的培训,为1400多名农村移民妇女、下岗移民妇女传授刺绣技艺。培训结束后,不少人要求继续跟石勤学习刺绣,这促使她萌生了办刺绣基地,让更多的移民妇女掌握刺绣这门传统技艺的想法。当时万州区妇联正在探求运用公司+农户的模式,把手工类产业引到基层,当石勤把办刺绣基地的想法告诉区妇联时,区妇联领导非常高兴,并积极协助她在燕山乡开展这一工作。

    手把手示范培养出巧绣娘

    燕山是万州区边远乡之一,条件艰苦,乡党委也渴望为农村妇女找到一条致富之路。在区妇联的支持下,燕山乡党委、政府广泛宣传发动,把乡里愿意学刺绣的妇女都召集起来,由石勤对她们进行免费培训。

    刺绣在学习之初是非常单调乏味的,每天在布上练习的都是简单的针法,没有一个完整的作品,就针法就有好几十种,绣娘们很容易失去信心难以坚持下去。石勤耐心地给她们讲解和示范,让她们在学习的同时,理解掌握适合刺绣的一整套规律,逐步从最开始只是单一的喜欢刺绣,到了解刺绣,从事刺绣最后离不开刺绣。在绣娘们掌握一定技艺后,石勤还接下一批订单,让绣娘们生产产品。

    成为万元增收一个好项目

    经过一段时间的共同努力,第一批产品诞生了,而且完成得很好,石勤和绣娘们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现在石勤和绣娘们的产品,不但在本地和其它省市有了一定市场,而且还冲出国门走向东南亚,如日本,韩国,加拿大等。经过不断努力,石勤和绣娘们收获了成功,同时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现在手工刺绣已成为燕山乡解决农村留守妇女就业再就业的一项支柱产业,成为万元增收一个好项目。

    如今,在燕山乡有越来越多的农村妇女在从事刺绣,她们利用闲余时间每月能增收500-700元,高的有1千多元。今年7月,石勤又在万州区燕山乡和新乡镇共培训了100名农村妇女,培训结束后,她又准备在新乡镇建立新的刺绣基地,目前已经免费为新乡镇的绣娘们,买回了几十副刺绣架和五彩缤纷的丝线,继续指导这些农村妇女的刺绣技术,带动又一个乡的妇女,实现在家门口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