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坐在世界巅峰的人 比尔-盖茨的后微软生活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3日 15: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企业家网】2008年7月,在比尔·盖茨正式从微软退位的同时,他也退出了高尔夫俱乐部。而盖茨的解释还是那句话:“从中得到一点收获都要占用太多时间。”

  这当然只是委婉的说法。我们都知道,盖茨面对工作时有着强大的热情和能量,在创建微软的日子里,他曾经睡在桌子下面,为的就是不浪费在办公室工作的时间。

  现在,盖茨忙于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工作,抗击疟疾和艾滋病等疾病。他还是一个科技活动家,用自己的财富、影响力和智慧帮助加速科技创新,无论是农业,金融业,教育还是无碳能源、地球工程技术。他在网站“盖茨笔记”上分享自己参与的活动,发表对创新和时事的观点。

  盖茨的另一个重要日程是参加老伙计、曾带领微软研发部门的梅尔沃德公司实验室的“发明班”。从他办公室装满书籍的图书馆推车可以看出,他的求知欲也在进一步拓宽。现在,这个最著名的辍学生终于有时间尽情享受读书的乐趣。“我平均每周读5本书。”盖茨如是说。

  “天字第一号讲坛”

  事实上,盖茨“积极退休”的概念之雄心勃勃远远超过大部分人的工作。毕竟,他才只有54岁,依然坐拥巨额财富,不仅担任基金会的共同领导,也是微软的非执行主席,又加入了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董事会。

  离开微软之后,他更知道如何积极地利用“天字第一号讲坛”,用世界最知名企业家和最慷慨慈善家的身份去影响世界。他游说政要加大对第三世界的人道主义援助,号召CEO们思考如何为客户服务。“比尔运用自己在商界、科技界和慈善界的人脉和自己的智慧,描绘了一幅完整的未来世界的图画。”微软前高管Jeff Raikes说。

  创新性资本与热心慈善

  盖茨这样描述自己的行为:“我做的每一件事都有一个共同的主题,那就是:如何让创新构成影响力,如何促进创新,找到合适的团队和合适的资源,让创新的影响力最大化。”盖茨用“创新性资本”来描述自己的行动哲学,这个词汇有着不同的维度,但是核心思想被盖茨定义为“努力鉴别科技可以解决的机遇和风险,经过推动后,有望帮助快速开启市场力量,又能以经济的方式自我维系。”作为一名企业家,他有直觉哪些市场会不断壮大,尤其是在既有市场的启发下。

  然而,作为一名慈善家,盖茨更加务实。他知道自己的基金会必须仔细甄别挑战性事业,并坚决地推动其发展,而不是涉猎传统市场可能已经存在的领域。

  “后微软”时代的盖茨

  现在,微软似乎沦落到不重要的位置,至少从外表上看起来如此。但是拥有价值160亿美元微软股票的盖茨还是会有选择性地参与微软事务,比如组建了开发“必应”的工程师团队,新品发布或奖励员工时也,盖茨也会以嘉宾身份出席,当然还包括主持董事会议。

  如果让盖茨说出自己最喜欢后微软时代生活的哪一样,就好像是在问他最喜欢哪个孩子一样。但是最重要的是他可以与家人分享更多的时间。

  “超级奶爸”

  盖茨的新生活里发生的最大变化是“分身有术”,尤其是家庭生活。他会每天接送三个孩子上学。几乎每个周日的晚上,全家人都要一起度过。盖茨承诺将在孩子的生活和教育中承担更多责任。他成为了孩子们的非正式科学教师,带他们实地考察厕纸工厂、航空母舰甚至城市垃圾堆。

  盖茨的夫人梅琳达说:“他退休时,有许多朋友出于各种原因来拜访他,我想,天哪,这样用掉他的时间可以吗?但是应付完这些事情后,他还是很清楚地知道自己究竟想做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