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中国的留学教父”俞敏洪:在绝望中寻找希望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3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俞敏洪,荣获了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这个被誉为“中国的留学教父”的身上,留下的是一个时代变迁的印迹。

       “我精神上不太容易满足。想读书,渴望新知识,渴望去旅游。但是物质上,每天两碗面条,挺好。如果我有时间能够自驾车去青藏高原这样的地方,一辆特别好的吉普车就是我对物质的追求,但是依然是基于对心灵的满足。”也许,上述这番话最能代表俞敏洪此时内心真实的写照:期待与矛盾。

       俞敏洪是谁你可能不知道,但如今在中国大城市里生活的人们,不知道新东方的恐怕就寥寥无几了。新东方创造了中国英语培训市场上的奇迹,而俞敏洪正是这个机构的创始人和总裁。他到底做过些什么?又将带领新东方走向何方?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俞敏洪是一个能带给大家震撼的人物,就像其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一样,“从绝望中寻找希望”,这个人身上有一种力量。

       不管是否马上收购大学,在别人眼中俞敏洪已足够成功。但俞敏洪对成功的定义却出人意料。“成功是活着的人不能说的词,因为只要你想做事,逆境就是你的常态;如果不想做事,失败就是你的常态。活着就是在起起伏伏中往前走,成功就是不管你怎么跌倒,还要爬起来。”如今,更加通达的俞敏洪就是在以一份平常心,不断去挑战逆境,挑战失败,寻找新东方的下一个成功。只要在这个位置上一天,俞敏洪的心就无时无刻不随着新东方的脉搏跳动。他是一位社会学意义上的桥梁专家——汉语国度与英语国度的沟通,崛起中国向全球化世界的融入,熙熙攘攘,那座命名为“新东方”的桥梁上的景象蔚为大观。

       俞敏洪说,由于新东方的存在,中国留学生的数量至少增加了一倍。俞敏洪在他的博客中写道:“中国和西方真正大融合的时代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而真正开始大批学生出国是从90年代初开始的。未来20年依然是中国学生的出国高潮。这次大融合所带来的结果是什么?就是这些学生出去以后再回到中国,把西方真正可操作的那套东西带回来,和中国的现实结合起来。所以我觉得这一次的融合意义重大。从这个意义上说,在过去的十余年间,新东方对于促进中西融合起到了比较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