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奇虎360杀毒软件 周鸿祎的免费是如何赚钱的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3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机电工业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仪伟一如既往地留着平头,眨着眼睛问道:“免费了?真的免费了?这样好的杀毒软件以后再也不收钱了?”他的表情在质疑的眼神中显得欣喜无比。这个于春节期间出现在各大电视台人气节目空隙之中的广告可能并没有引起你的注意,也许你当时正沉浸觥筹交错喜悦之中。

     但是在5个月之后的今天,当时留意过奇虎360免费杀毒软件广告的人们可能要感慨自己竟然目睹了中国杀毒软件行业最大颠覆战的导火索。在不到200天的时间里,360的操盘者周鸿祎获得了有生以来与同行竞争的最大战果。艾瑞咨询的数据表明:因为周鸿祎的免费,曾连续9年占据中国杀毒软件头把交椅的瑞星,其市场份额已跌至33.15%,而金山已跌至13.93%。(瑞星、金山、江民三家瓜分了中国杀毒软件70%的市场)令瑞星和金山极为不安的是这种下跌的势头似乎无法遏止。为此瑞星将自己的免费期由3个月延长到半年,而金山也第一次推出了3个月的免费使用。

     在周鸿祎看来,瑞星和金山用延长免费使用期的做法来对付已经终身免费的360安全软件无异于饮鸩止渴。目前诸如瑞星、金山、江民等排名靠前的杀毒软件提供商采取的都是先用较短时间免费服务吸引用户,其后再收费的方法。使用这些公司正版的杀毒软件大约每年需要支付60元左右。而现在既然有了免费的午餐,还有多少人愿意为杀毒付费呢?更何况360的免费软件并不是炒作的噱头,它的功能齐全,升级颇为主动。

     周鸿祎头上有两个光环。一个是网络免费经济学的倡导者,另一个却是流氓软件之父。当年周鸿祎在和百度的中文搜索一战中,使3721免费助手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安装进使用者的电脑,从而一直被业界诟病。但是现在周鸿祎似乎不屑于再做这些“偷偷摸摸”的买卖了。因为360杀毒软件基于2006年7月推出的360安全卫士的平台之上,而这个平台目前在中国已经拥有了2.8亿人的用户。为此周鸿祎显得有恃无恐,当他将360安全卫士的木马查杀功能拓展成如今的免费杀毒软件时,他坚信可以将原有的使用者同化过来。事实的确如此,截至目前,360的杀毒软件已经拥有了2亿人的使用群体,而这个数字还在不断攀升。

     这可把瑞星和金山吓坏了,毕竟卖杀毒软件是自己当家吃饭的玩意儿。不久前,周鸿祎和金山安全CEO王欣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展开了一场围绕杀毒软件安全性的口水大战。尽管现在遨游等浏览器提供商也已经加入战团,矛头直逼360,指责周鸿祎涉嫌不公平竞争,但是周鸿祎却认为自己无论如何都会是这场微博战的获胜者。“我发了40条微博,使得金山的市值下降了6个亿,也就是说我的每一条微博价值1500多万元。”周鸿祎在接受采访的时候炫耀地说。

     仅仅一个杀毒软件的免费至于产生这样大的影响力吗?竟使得当下国内知名的杀毒软件提供商和浏览器提供商联合起来对付周鸿祎。而周鸿祎也不是慈善家,他的免费更不是烧烧风险投资的钱从而博得彩头。他究竟是怎样赚钱的呢?

     安装过360免费杀毒软件的人可能都知道。在安装将近完成的时候,360会推荐一个叫做“世界之窗”的免费浏览器,并且一再强调这个浏览器是基于360的安全架构的,能够保证上网的安全,并且能够抵制各种木马和流氓软件的侵袭。也许是现在数不清的木马和流氓软件让人不胜心烦,于是人们就听从周鸿祎的劝告,点击了同意的按钮。而此时周鸿祎的赚钱之旅便拉开帷幕。

     非业界人士可能并不知道浏览器的赚钱模式。当年从美国涉洋而来的火狐浏览器在中国推出免费使用,而且在各种网站之上投入很多金钱进行宣传。他并非不赚钱,火狐和google达成协议,将google搜索引擎默认为首页,当你使用一次火狐提供的google引擎,火狐便从google那里拿到广告分成。周鸿祎的方法和火狐如出一辙。当你安装了360的浏览器之后,每次打开电脑,你都会看到首先蹦出来的360导航网站,也许有些老网虫并不以为然,因为他们往往直入主题,搜索自己想去的网站,从来都没有正眼看过导航页面。但是对于一些不甚熟悉互联网的人来说,这种导航是使用该浏览器接触网络的唯一途径,周鸿祎由此便可以让这些人看到360想让他们看到的内容。而这些都是需要对方网站支付一定费用。在360的导航网站上,不仅有各大搜索引擎的入口,还有各种商品买卖信息,甚至连小说、火车票都门类齐全。

     如果你还是认为这种导航赚的是小钱的话,我们不妨来看看国内最大的导航网站——好123.com。这个只有导航功能的网站2009年从合作伙伴那里拿到的分成是2.1亿元。假如周鸿祎靠着免费再积聚更多使用者的话,也许要不了太长时间,导航网站的老大位置就可能易主。

     但是这并不是周鸿祎唯一的摇钱树。在360安全卫士的平台上还有一个非常重要但是却不容易被使用者重视的功能——软件下载。想想看,安装360安全卫士,既可以免费使用杀毒软件,还能随时查杀木马,想要对电脑进行体检的时候就进行体检。重要的是,当你想要使用某个软件的时候,就不用再去相关的软件下载基地了,周鸿祎在这里已经为你分门别类地准备好了。华军软件园等网站为何能够生存,是因为通过这样的网站每下载一次软件,被下载软件的提供方就要向华军软件园支付0.1~0.5元不等的代理费用。这个数字再乘以中国4亿网民的话,市场是不是大得让人咂舌。

     难怪周鸿祎会成为这么多人口诛笔伐的对象。因为有可能被他端掉饭碗的不止是传统杀毒软件商,还包括遨游、腾讯TT、微软IE等浏览器提供商,甚至于那些软件下载服务提供商。现在的网络产品似乎已经不是产品的时代而是人气的时代。这也是马化腾使得无数人难以入眠的原因。因为不管哪个公司推出哪种新产品,马化腾便会立刻仿造跟进,借着腾讯qq的庞大用户群给对手致命一击。将好像qq音乐之于google音乐;qq影音对于暴风影音一般。对于当今的互联网企业来说,只要先把人气聚拢过来,赚钱模式便可以千变万化。周鸿祎的360免费杀毒就是最好的例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