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富豪也差钱!盘点2009十大缩水十亿美元富豪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4日 1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股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危机的阴霾还没有散去,经济学家仍然在争论:全球经济是已经触底反弹,还是即将迎来新一轮冲击。由于对未来经济发展预期的不确定,全球股市仍然在低位徘徊,股价的下跌,重挫了富豪们的荷包,让一些富豪的账面财富大幅跳水。

  在资本市场有一句谚语叫作“只有等潮水退去之后,才知道谁在裸泳。”富豪账面财富的大幅缩水,事实上也暴露出很多深层次的问题。

  荣智健的失意,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他执掌的中信泰富在风险管理方面存在问题,麻痹大意;黄光裕的跌落,则是由于他日益疏远实业,变身资本玩家,并且涉嫌采用违法违规的手段来进行资本运作;而几位地产富豪的财富缩水,虽然主要原因是国家连续出台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以及消费者购房意愿下降,但也在于他们对行业运行周期的认识不够深刻,在不恰当的时刻盲目扩张。

  对于市场走势判断出现偏差以及企业经营管理存在问题,这些因素放大了富豪财富缩水的比例。

  本期的专题,对中国富豪财富缩水的情况进行了梳理,结合富豪旗下上市公司股价等相关资料,对其财富缩水的比例进行了估算,意在揭示这其中的深层次原因,并探询其未来的财富走势。


  缩水富豪之黄光裕 玩家止步

  赌性十足的黄光裕遇到资本市场后,义无返顾地转换了自己的角色,从实业家变身为资本玩家

  财富缩水-74%

  “《福布斯》2009中国落榜十亿美元级富豪”中排名第一

  从事行业:家电连锁、房地产开发

  黄光裕曾经不止一次说过,“做私募投资、玩资本比卖家电赚钱快多了”。但靠卖家电起家的黄光裕,最终却栽在了玩资本上。

  穷小子黄光裕变身为亿万富翁的故事已经被媒体重复了无数遍。黄光裕16岁开始做生意。1987年,黄光裕和他的哥哥黄俊钦一起成立了“国美电器店”,开始从事家电零售业,并逐步建立起了自己的“国美帝国”。

  2004年,国美电器在香港联交所借壳上市,这次资本运作使黄光裕的个人资产呈现出爆炸式的增长。

  当时黄光裕实际投入的资产不超过7.5亿元,全球家电零售业的平均市盈率也不过14.3倍,但借壳上市成功后,国美电器的市盈率一度高达50倍,上市公司总市值高达80亿元。黄光裕抓住机会套现了25亿元现金,然后大呼过瘾。

  黄光裕的骨子里有强烈的冒险精神,这种冒险精神在某种程度上成就了黄光裕的创业活动,但也是黄光裕陨落的重要原因。当赌性十足的黄光裕遇到了资本市场,轻松挣钱的体验促使黄光裕义无返顾地转换了自己的角色,从实业家变身为金融资本玩家。

  2006年4月至7月,黄光裕买入上市公司中关村 (000931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29.58%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黄光裕购买中关村股票的目的,最初是想借壳,将旗下的房地产项目上市,为房地产项目融资,但后来外界怀疑黄光裕操纵中关村,目的在于减持套现。

  2006年7月,国美电器以换股加现金的方式收购香港上市的永乐电器,这次并购使国美成为国内家电零售行业的老大,但这并没有能够满足黄光裕的征服欲。2007年12月,国美以36.5亿元现金的高价收购大中电器。2008年,黄光裕又出资收购三联商社 (600898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的部分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并购重组,拉升股价,然后大举套现的资本游戏让黄光裕深深着迷。其后国美电器又并购了易好家、黑天鹅、金太阳、成百、中商、北方以及蜂星等商业零售企业。有媒体报道,黄光裕旗下仅用于资本运作的“工具公司”,就有上百家。

  通过不断并购,到2008年下半年,国美电器在全国已经拥有1300多个家电卖场,年销售额高达400多亿元。2008年10月揭晓的《2008胡润百富榜》中,黄光裕以430亿元财富,第三次当上胡润百富榜“中国首富”。《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则计算黄光裕的财富为183.60亿元,位居第三。

  黄光裕走到了自己事业的顶峰,也走到了失败的边缘。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黄光裕当时的资本运作尽管出手阔绰、一掷千金,却只有表面光鲜。黄光裕近两三年的投资,除了以高昂代价满足其个人的征服欲外,真正的收获很少。

  对大中电器的战略性收购,黄光裕花了36.5亿元现金。外界普遍认为,收购的价码开得过高。黄光裕对中关村科技和三联商社的收购,不仅动机令人琢磨不透,而且花费了不菲的代价。

  而且黄光裕将个人事业的重心转向了房地产、并购及投资等领域,在高调扩张,不停进行大手笔资本运作的同时,却疏于对企业的管理,一度导致国美电器管理混乱,现金流吃紧,这些因素都导致黄光裕走上了下坡路。

  2008年11月17日晚,黄光裕因涉嫌经济犯罪被警方带走,接受调查。随后,中国证监会证实,“三联商社和中关村科技两家上市公司在重组、资产置换过程中,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涉及金额巨大,黄光裕与此有重大关系。目前证监会已依法将有关证据材料移送公安机关”。

  黄光裕被调查之后,今年2月上旬,黄光裕胞妹黄秀虹“临危授命”,接管“国美帝国”,担任北京鹏润投资集团董事长及国美电器决策委员会委员。国美电器进入了“后黄光裕时代”。

  2006年7月,国美电器宣布并购永乐家电之后,国美电器的股票价格稳步攀升,2008年1月11日曾升至每股21.5港元高点,其后逐步走低。黄光裕被调查的消息传出来后,国美电器一度停牌,复牌后其股价迅速下跌,今年3月,其股价一直在每股1.20港元左右徘徊。中关村 (000931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股价也从2008年上半年的17元左右,下跌到今年3月底的5.50元。

  黄光裕接受调查已经有5个月,但其落马的具体原因一直未向外界披露,国美电器也刻意回避和黄光裕有关的消息。无论真相究竟如何,可以肯定的是,黄光裕的财富神话已经破灭,他距离中国富豪榜首富的位置已经越来越远了。

  甲方:遭遇经济危机“屠杀”

  黄光裕的“主业”——国美电器,似乎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目前看来,黄光裕收购大中电器和三联商社,很可能是两笔赔本的买卖。

  黄光裕的“地产借壳梦”也遭遇了失败。为收购中关村股份,黄光裕先后出资9亿多元,但因宏观调控、紧缩货币政策对国内地产业的巨大冲击,原计划将鹏润地产180亿元资产注入中关村的计划遭到了挫折。

  在黄光裕的投资组合里,还有与如今已经破产的国际大投行贝尔斯登联合组建的5亿美元的零售业投资基金,以及与新加坡太平星集团成立的总额达8亿美元投资房地产业的私募基金。但在目前低迷的市场环境下,两只基金也没有什么作为。

  冒进的黄光裕在资产估值高峰时期进行了大规模的投资,而突如其来的金融风暴所引发的经济危机,变成了对喜欢资本运作的富豪们的“屠杀”。

  乙方:“类金融”狂想

  黄光裕起家靠的是家电连锁,但稍有产业常识的人,绝对不会相信家电销售的赢利能让他在短期内成为中国首富,利润以每年翻番的速度增长。

  黄光裕靠的是“类金融”的发展模式,即动用资本市场的力量获取超额收益,在市场狂热期兼并同行成为行为老大,在成为垄断企业之后压上游企业的账期,赢得数月乃至一年的现金流。

  在中国的企业中,“类金融”企业绝不只国美一家,而黄光裕是玩弄资本的翘楚,黄光裕帝国摇摇欲坠,显示在经济下行周期,所有的类金融企业患上了同样的大胃病,如果他们不能控制自身的规模,最终将害了自己,也将害了上下游的相关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