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从一穷二白到富可敌国 盘点十大白手起家的富豪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8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中国历史上白手起家成就大业的先例并不少见,司马迁、武则天、朱元璋,他们的故事世世代代都激励着后人。现代世界的竞争催促人们不断前进,从两手空空到财富巨人的例子就更多了。据统计数据,全世界白手起家、最终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富豪有680个。当然,从平凡到成就伟业的过程不会一帆风顺,以下列举的10位亿万富翁就是成功克服坎坷的典型。他们中有5个人没有读完大学,3个则压根儿没上大学,有6个是孤儿或者被收养。我们是否能从他们跌宕起伏甚至戏剧化的生命轨迹里得到启发?

  李嘉诚

  净资产:210亿美元

  李嘉诚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首富几乎成了他的名片。他发家的历程更是充满艰辛,父亲早年病逝,为了养活母亲和三个弟妹,李嘉诚被迫辍学走上社会谋生。李嘉诚从一间玩具制造公司的推销员做起,两年后就业用平时省吃俭用积蓄的7000美元创办了自己的塑胶厂,他将它命名为“长江塑胶厂”。从一无所有到稳固的财富帝国,李嘉诚在做事、做人上的哲学都值得借鉴。

  乔布斯

  净资产:55亿美元

  海明威在《老人与海》中写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倒”恰恰是乔布斯的人生写照。1977年,他和斯蒂夫·沃茨创造了“苹果”,掀起了个人电脑的风潮,改变了一个时代,但却在最顶峰的时候被封杀,从高楼落到谷底。12年后,他又卷土重来,重新开始第二个“斯蒂夫·乔布斯”时代,使苹果成为IT、乃至多媒体领域的神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