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创富新首页 >

“三新”加“五业”搭建党员带头创业新平台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9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背景在推进城乡党建工作一体化的探索中,贵州省都匀市在实施“三新行动(培育新人才、发展新型党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了“党员创五业”(鼓励有职党员创事业、引导流动党员创实业、支持下岗党员创新业、培育农民党员创产业、帮扶贫困党员创家业),创造性地提出了实施“3+5”党建工作新模式(以下简称“3+5”模式),搭建了党员带头创业的综合平台。

       对话嘉宾贵州省都匀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伍强力

       记者: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很重要。都匀是如何想到开展“3+5”模式的呢?

       伍强力:我们是在实践中逐渐摸索形成了“3+5”模式的。2008年,都匀市制定出台《关于印发<都匀市“三新”行动方案>的通知》,通过培养一批“新农村乡土人才”和“新农村党员”,把农村乡土人才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新农村党员,把农村党员培养成新农村乡土人才,培养造就一支适应新农村建设的新型农民队伍。在此基础上,今年我们将“三新”行动与“党员创五业”有机结合,为党员设岗定责,充分发挥党员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中当好“五大员”(党的政策宣传员、“双带”致富示范员、为民办事服务员、矛盾纠纷的化解员、维稳工作信息员)的作用,丰富和拓展了“3+5”工作模式,增强了广大党员的责任感、荣誉感和归属感。

       记者:市委市政府从政策上对实施“3+5”工作模式提供了哪些政策支撑?

       伍强力:为实施好“3+5”模式,我们市委、政府专门下发了《关于大力推进全民创业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整治和优化投资环境的意见》等,降低了创业门槛,拓宽了创业空间,如:农民创业,可以用土地、山林等作价入股成立企业。农民从事机械化作业、排灌、植保、家畜和疾病防治项目以及相关技术培训的收入,按现行政策免征营业税。经登记成立的农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向其成员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服务和劳务所取得的收入,按现行政策免征企业所得税。农民或农村个体户从事种植业、养殖业,免征个人所得税。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的,免收属于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创办个体、私营企业的,可以继续享受剩余期限的失业保险金。对带头创业和带领群众创业的党员,除享受上述优惠政策外,经申报认定还可享受“都匀市党员发展基金”的支持,在村组干部队伍培养、评先选优等方面,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等。

       记者:实施“3+5”工作模式的实际效果如何?

       伍强力:“3+5”工作模式最显著的效果是搭建了党员带头创业的综合平台。都匀市现有党员17016名,农村党员7015名,城市无职党员168人,其中55周岁以下、有劳动能力的党员约3000名,目前有600多名党员从事畜牧养殖、果蔬种植、领办经济合作社、创办经济实体等创业项目,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党员曾经经历过或正面临资金短缺的问题,还有相当一部分城市下岗党员有创业意向,苦于无启动资金。以“党员创业专项扶助资金”、“党员创业信用贷款”和“党内关怀基金”等互为补充、互为拓展的“3+5”模式平台的搭建,有效地破解了党员创业难题。去年以来,党员发展救助专项资金已先后发放10余万元,扶助创业党员31人;78名乡土人才和城市无职党员获得了153万元贷款额度,不同程度享受贷款全额贴息和贷款利率优惠,有效激发了他们的创业动力。贵州剑江化肥厂党员李显玲下岗后,通过贷款,开办星星物业管理公司,吸纳下岗职工52人就业,每年向国家交纳税收2万—3万元,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