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创富新首页 >

湘西州大力实施种桑养蚕 助扶贫村农民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8日 15: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湘西商务局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吉首市马劲坳镇汩比村是我州一个经济落后的边远特困村,也是州商务局实施第二轮建整扶贫村。2007年,州商务局驻该村实施建整扶贫以来,多方争取,加大投入,在认真抓好基层政权、基础设施、产业开发等建设的同时,因地制宜,调整结构,大力实施“种桑养蚕”,发展“桑蚕经济”,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为调动村民种桑养蚕积极性,州商务局协调有关部门从资金、技术、物质上大力扶持,多方筹资19.8万元,发动72户农户开发桑园基地160亩,无偿为农民提供桑苗70万株,蚕盘1021个,方格蔟22345片,有机复合肥25吨。

       同时,加大技术培训力度,举办培训班4期,印发资料800余份,受训农民达500人次,种桑养蚕户基本掌握了养蚕技术。据统计,2008年,该村养蚕初见成效,实现经济收入13.6万元,养蚕户户均增收960元,最高达2232元,农民看到了“种桑养蚕”的好处,尝到了“种桑养蚕”致富的甜头。2009年,该村种桑养蚕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扩大桑园种植面积101亩,目前,全村桑园基地达271亩。全年实现经济收入19.8万元,种桑养蚕户户均增收1840元。2010年,全村养蚕预计可实现经济收入25万元。同时,涌现了一批种桑养蚕大户,村民龙自海现有桑园基地6.4亩,养蚕场所两处,种养规模居全村之首。2008年、2009年两年养蚕实现纯收入26800元,今年预计可实现纯收入1.5万元以上,成为该村“种桑养蚕”致富的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