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创富新首页 >

创业成功女性热议拜金 通过自身努力生活幸福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5日 15: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电视相亲类节目中,女嘉宾理直气壮地表示“宁可坐在宝马车里哭”,而另一位女嘉宾则对某富二代表态“愿意帮你生小孩,直到生到男孩为止”。

  广州一项面对女大学生的调查显示,将近6成的女大学生“想嫁富二代”,理由是能少奋斗很多年。

  超过千名单身女性参加为18位个人总资产在5000万元以上的富豪全球甄选佳丽的第一轮海选活动,除了美貌身材和学识素质,还要被甄别是否有“旺夫相”,不少参加者由于“面相不好”而被淘汰……

  一系列的“媚富”事件,先后都引起社会各界的争议。在上海市妇女联合会建会60周年之际,“上海市百名优秀创业女性”评选活动揭晓。在某些年轻女性身上表现出的这些现象,同样也是创业女性关注的热点话题。她们以自己切身经验证明:无论是坐在自行车后面笑,还是坐在宝马车里哭,都不是最佳状态。为什么不能通过努力,坐在自己的宝马车里笑呢?

  “贫二代”不是“媚富”的借口

  在巨大的舆论压力下,一心想嫁给有钱人的“豪宅女”朱真芳退出《非诚勿扰》节目。性格分析师乐嘉在个人博客中为她辩护:“她在电视中经常语言震慑的原因有二:其一、出身贫苦,贫苦到什么程度我不敢说,但可以确定非常贫苦;其二、她所工作的岗位,平日常与苏锡常一带的千万富翁交道,在她看来,这些人似乎唾手可得,她并不认为达成千万富翁是非常困难的。对于一个已经穷怕的孩子,婚姻,也许是她转胎投世的最大机会。 ”

  如果“上海市百名优秀创业女性”之一、现任上海艾帝尔律师事务所主任的吴飞霞也持这种想法的话,她肯定不会有今天的成就。吴飞霞1978年出生在浙江温州一个贫困山区,姐弟五人,她排行在四。用现在的说法,她是典型的“农二代”和“贫二代”。但就是因为家境贫寒,懂事的小飞霞不仅刻苦学习、每年都是三好学生,还利用课余时间帮助父母看管用以补贴家用、维持生计的水果摊。考入大学之后,吴飞霞一直勤工俭学,不仅承担了自己的所有学费和生活费,还能补贴同样上大学的弟弟。考虑到家里的困难,吴飞霞本科毕业后就进入社会工作,开始律师生涯。

  最令人感到吃惊的是,2000年吴飞霞工作之后不久,就让父母来上海跟自己一起生活,而她当时作为律师助理,月收入不足800元。生活的压力非但没有让她想出诸如“嫁个有钱人,让父母过好日子”的想法,反而激发了她的斗志。2006年,吴飞霞创办了自己的律师事务所,成为当时上海最年轻的律所主任。

  当记者提到朱真芳的逻辑时,吴飞霞笑言:“我确实是 ‘贫二代’,但从来没想过通过嫁个‘富二代’来改善生活,可能是我自己长得比较‘安全’,比较有自知之明吧。另外,我觉得也是因为我很自信,我一直相信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创造好的生活环境,而不是投机取巧、借助外力。现在很多女孩子想嫁有钱人,我尊重每个人的思想和言论自由,但同时呢,我也想提醒一下,首先,嫁给富二代,并没那么容易,不是说年轻貌美就攻无不克;其次呢,即使嫁过去了,生活也不一定有想象中的那么爽,每家都有难念的经。 ”

  择偶应该“只选对的不选贵的”

  如果要打个比方的话,那么,择偶像什么? “百名优秀创业女性”之一、上海新丽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丽不离本行,直言择偶的过程,就类似于一个买房、装修的过程。 “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房子,也没有十全十美的对象。问题是,如果你买错了房子,装修得不满意,还可以卖出去,重新买;交错了对象呢,那个损失和伤害可比买错房子大多了。即使现在的社会风气再开放,思想再多元,也不会有人觉得夫妻不和、吵架离婚是无所谓的事情。”工程装修一向被认为是 “男人的行业”,陈丽置身其中,从早期的如履薄冰,到现在的如鱼得水,原因是什么?她笑言,是因为自己有清醒的头脑。 “比如我们做装修工程,业主能拿出来多少钱,指明要什么风格,我就要给人家做到什么样子。我们双方都很明白自己在做什么,能够提供什么。如果业主给我一点钱,却要求装修成豪华风格,我会直截了当告诉对方你这点钱,做不出这个效果来。我这边呢,既不会克扣钱款,但也不能贴钱进去。我个人觉得,找对象、谈恋爱,其实跟这个装修过程也差不多,有多大能量,就提多少要求。一个女孩子,一个劲儿地说我要找个有钱的有房的有车的有能力的,你要求那么高,你自己能提供给对方什么呢?仅仅是年轻貌美吗?那么当你既不年轻也不貌美的时候,对方是不是可以理直气壮地离你而去?”

  针对目前全社会都在热议的 “媚富”风,陈丽直言:一男一女走到一起,

  首先得有共同的价值观,如果仅仅因为对方能提供宝马车就愿意坐进去哭的话,那无异于把自己当成商品贱卖。 “再用家庭装修来举例,有两套房子,一套大而豪华,但不是我的风格;一套装修简单,但却是我自己喜欢的。让我选择,我肯定选后者。但很多年轻女孩子,可能只是为了虚荣心,就选了豪华的大房子。问题是,她完全没有想到有了大房子,其实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大房子要打扫卫生、要维修、要高额物业费,她能负担得了吗?就像嫁给 ‘富二代’之后,对方家庭可能要求她做贤妻良母、要交际应酬、要提高个人素质,而不是她事前想象的想买什么就买什么,想飞哪里就飞哪里玩那么简单。可惜的是,现在很多年轻人迷失了自己,认为有了钱就等于有了一切,这才形成目前社会上的 ‘媚富’风。”

  有追求的“富二代” 不会青睐“媚富女”

  与吴飞霞相比,同样入选“百名优秀创业女性”的添香实业有限公司CEO许涛芳,就是人们口中所说的“富二代”。不过,许涛芳显然并不喜欢“富二代”这个称呼,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她坚持称自己为“企业家二代”。这个“80后”女孩,16岁即被父母送往新加坡留学,22岁回到国内。在服装界闯荡了三十多年的父亲希望她恪守家业,而她却不想走父亲为她铺好的老路,抱着“赌一口气,想让父亲对我刮目相看”的心理,开始自己创业。服装业是竞争最激烈的行业之一,如何能在市场上找到一片蓝海,曾让她一筹莫展,后来,朋友的一封电邮让她豁然开朗。因为怀孕,工作又离不开电脑,朋友托经常出国的她从国外带几件孕妇防辐射服,这一下子打开了许涛芳的思路,这才有了如今家喻户晓的“添香”品牌。

  比起一般女孩,许涛芳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接触到更多的“富二代”们。“我相信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一个女孩如果认为年轻貌美是自己最大的本钱,那么她也只会遇到跟她同样浅薄的男人。据我所知,企业家二代中有不少男生,遇到主动搭讪的、年轻貌美的女孩太多了,对此都有些麻木了。还有,现在社会上对‘富二代’定义太广泛了,不像上市公司那样还有个资质要求。家里有几间厂房、几间别墅,就能叫‘富二代’?没有个标准。其实真正的大企业家往往都很低调和谨慎,也同样如此教育下一代。相反,那些使劲炫富、飙车的,一般都是小企业主。我认识的很多优秀的企业家二代,都以事业为重,反而不会搞什么相亲海选,更不会对所谓的 ‘宝马女’、‘豪宅女’对产生兴趣。 ”

  学会给自己“保值增值”

  “媚富女”现象并非是中国的特产,几年前,美国一位美女就在网上发帖提问:怎样才能嫁给有钱人?她坦承自己年轻、漂亮,且谈吐文雅、有品位,其目标是想嫁给年薪50万美元人 (在纽约年薪100万美元才算中产,其要求不为高),但结果却不尽人意,与其约会过的人中,最有钱的年薪才25万。对此,一华尔街金融家从投资角度回帖解释说:把美女(甲方)和富豪(乙方)的结婚比作是一场交易,甲方提供是迷人的外表,乙方提供的是财富,表面看该交易是公平的,但仔细分析却发现,甲方的美貌是会消逝,属贬值资产,而乙方的财富往往会增加,属增值资产,因而其交易是不划算的。结论是“跟美女交往属于‘交易仓位’,一旦价值下跌就要立即抛售,而不宜长期持有——即美女所想要的婚姻。他建议这位美女:“我劝你不要苦苦寻找嫁给有钱人的秘方。顺便说一句,你倒可以想办法把自己变成年薪50万的人,这比碰到一个有钱的傻瓜的胜算要大。 ”

  这些如今已经功成名就的创业女性的想法,跟这位金融家的建议颇为相似:与其在别人的宝马车里哭,不如在自己的宝马车里笑。吴飞霞就告诉记者,她从不认为出身贫寒可以为“媚富”开脱,“当我相信凭自己的本事可以赚到好生活的时候,我为什么要去把希望寄托在他人身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