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创富频道 > 新目录 >

让大学生创业更具实战 八位设计师齐聚川大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3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成都创意产业“借外脑”——

  “太精彩了,设计很棒,执行也很厉害。”近日,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里热闹非凡,黒蚁教育基金与四川大学等在蓉高校合作,邀请国内8位新锐设计师到蓉开展创业板设计创意公益讲座活动,就如何增添元素设计美感的商业价值、如何抓住大客户、如何使创业团队协作效应最大化等创业问题进行详尽的阐述。

  “举办这样的活动,是为了让更多即将从事这个行业的学子们获得更多外界信息,也为正在创业的年轻设计师们寻找一条值得去认识和借鉴的高速路。”四川大学艺术学院主任陈小林表示,与外地设计师进行交流,了解实际项目的演练,能帮助学生树立新的就业观念,提高专业水平以及创意、创业等各方面的实战能力。

  本报记者 江芸涵实习记者 吴璟

  以解决问题为原则

  “做设计,是为解决问题服务的,但如果一开始就没有自己的特色,就会很快被遗忘。”鲍玉泉是被邀8位设计师之一,由于其独特的设计和冷酷的外表,被前来听讲座的同学亲切地称为“侠客”,对创意设计创业鲍玉泉有自己的看法,“不管是单纯的设计,还是创业,都要找到适合自己也适合消费者口味的来做。”

  创业之初,鲍玉泉也做过很多尝试。第一次尝试,鲍玉泉做了自己设计的卡通形象的T恤,由于没有控制好成本,导致效果非常不理想。“我的成本是二三十块,而别人是九块十块,刚刚起步而且量又很少,对物料也不熟悉,最后结果可想而知。”第一次尝试失败后,鲍玉泉经常和朋友交流,吸取别人的优点。现在,他的工作室仍以卡通形象设计为主,与香港的很多公司合作开发卡通玩具。鲍玉泉说,创意设计产业是创意设计和商品生产的结合,因此,仅仅发挥创新思维还不够,只有能转化成切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才是创意设计创业的根本。

  把握定位稳步发展

  “最重要的就是认识到企业对设计的真实需求,这是很多创业的设计师并不具备的认知。”杨中力也是被邀设计师之一。他创业之前在企业里做设计管理,这段经历让杨中力了解了如何在市场影响下做设计。“创业之初,要从细节上规范,无论设计公司有多小,都必须要有标准化服务模式,同时要认识到大客户的重要性,大客户不一定赚钱,但能赚到案例,让人觉得你的公司具备专业感和可信赖。”

  成都是国际创意设计行业的重要城市,近几年来创意产业快速发展,文化创意创业炙手可热。杨中力说:“成都人爱玩、会玩。火锅、小吃、茶馆,这座城市仿佛哪儿都透着休闲的气息,因此在这里创业,要把目光投向这些独具特色的文化和环境元素,从中汲取灵感,你的公司才会显现出持久的活力,才能厚积薄发稳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