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中医儿科学发展简史
中医儿科学的起源,据我国古代文献记载,远在春秋战国至两汉时期已有小儿医,《史记·扁鹊仓公列传》记载:“扁鹊……闻秦人爱小儿,即为小儿医。”《内经》中也有关于小儿体质、生理特点、疾病诊断等记载。如《灵枢·逆顺肥瘦》指出:“婴儿者,其肉脆血少气弱。”《素问·奇病论》提出:“人生而病巅疾者,病名曰何?安所得之?岐伯曰:病名为胎病,此得之在母腹中时,其母有所大惊,气上而不下,精气并居,故令子发为巅疾也。”《汉书·艺文志》载有妇人婴儿方19卷。此外长沙出土的西汉墓《五十二病方》帛书中有“婴儿病痛”、“婴儿瘛”的记载。这些文字的记载都反映了中古时期医家已认识到多种小儿疾病,孕育着中医儿科学的萌芽。
秦汉时期
儿科虽未形成专业,但对小儿疾病的认识和防治已有医案记载。
两宋年代
宋已产生专业儿科医家和专科著作,理论体系及临床疾病的防治也日趋成熟。
明清时期
明清时期是中医儿科学飞速发展的时期,至今尚存的儿科专著近500种中绝大部分为明清医家所作。
盛唐时期
政府设立太医署,由“医博士”教授医学,促进了儿科专业的发展。
金元时期
金元四大家大多一专多能,各科兼长,在他们的著作中均有儿科的有关论述。
建国以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医儿科学有了迅速的发展,儿科领域出现崭新面貌。
中医儿科之最
我国最早有关儿科的文字记载 早在公元前14世纪商代殷墟出土的甲骨文的卜辞中就发现有“龋”“贞子疾首”等文字。
     我国最早被称为儿科医生的人 据《史记》记载:“扁鹊名闻天下……入咸阳,闻秦人爱小儿,即为小儿医。”由此可知战国时期的名医扁鹊,曾是我国最早被称为“小儿医”的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