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栏目介绍

《九州戏苑》栏目简介

央视国际 2003年09月03日 16:31


  《九州戏苑》是一个戏曲类综合性栏目,是集中展示中华戏曲艺术和戏曲文化的窗口。

  《九州戏苑》原名《戏曲欣赏》,创办于1985年。1993年改版,在当时是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中惟一的一个戏曲栏目。2003年3月28日因央视栏目调整,进入戏曲频道。

  《九州戏苑》在弘扬民族艺术的前提下,更加贴近观众,形式更加灵活多样,内容更加丰富多彩。众多的艺术家将以亲身感受来和观众畅谈戏曲艺术的魅力。渴望看戏的朋友,可以通过点播来满足自己的要求。一段段新颖别致的电视戏曲精品,会在这里得到充分展示。一条条最新的梨园动态,也将从这里飞向神州大地。

  《九州戏苑》面向九州,兼顾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和服务性。反映戏曲界的重大活动,最新动向,专题报道,戏曲界优秀人士的艺术探索和人生情趣,展示戏曲界继承与创新的成果,展示祖国各地剧种独特的艺术风貌,报道各界戏迷票友和业余社团的活动信息,组织多种形式的观众参与活动,它将永远是广大戏曲爱好者的知心朋友。

  《九州戏苑》栏目自创办至今,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深受广大戏迷、票友、普通观众的好评,并得到戏迷、戏剧界专家学者的高度好评,栏目多次荣获全国电视文艺星光奖“优秀栏目奖”。

  《九州戏苑》2003年第7期开始进行了较大改动:同时开办了《与戏结缘》专题,这是个名家访谈节目,将邀请不同艺术门类的名家,包括影视、音乐界明星、评论界的专家学者等等,由他们畅谈与戏曲结缘的小故事,并回答和评述观众提出的各类问题(包括请观众到现场参加录制);再有就是加强了戏曲艺术活动的新闻报导,使观众足不出户便晓天下戏曲事。除保留实景拍摄的戏曲唱段还将开办“戏曲TV”节目,进一步发挥电视技法的优长,在使传统戏曲与时代同步,加强与青年观众的联系方面做些探索。

(编辑:史冬莲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