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IT频道 > 家电 >

眼见不一定为实 鲜榨果汁隐藏的猫腻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9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万维家电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炎热的盛夏,市民们为了追求口感和健康往往会选择鲜榨果汁解渴消暑,可你也许没想到,看起来冰凉可口的鲜榨果汁,也许是用水和添加剂加工而成的。昨日,来自云南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质检院)的高级工程师张学忠解读了鲜榨果汁存在的“猫腻”。记者随后也对昆明数家饮品店和餐厅进行了走访调查。那么,我们平常喝的“鲜榨”果汁是否真像商家承诺的那样100%用水果压榨而成呢?

  原料

  花生奶没花生 用的是添加剂

  “除了使用食品添加剂外,一些商家还会用浓缩果汁冒充鲜榨果汁。”

  随着健康观念的增强,这些身价要比普通饮料贵不少的鲜榨果(蔬)汁也越来越受昆明消费者的欢迎。然而,云南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张学忠透露,由于目前还没有出台餐饮业鲜榨果汁的相关标准,这让市场上销售的鲜榨果汁质量良莠不齐。

  张学忠说,质检院在之前的抽查中发现,一些餐饮场所提供的所谓鲜榨饮料,如豆浆、果汁、花生浆、核桃浆等,里面其实根本没有花生、核桃或者是新鲜的水果成分,而是由各种食品添加剂勾兑而成,没有任何营养。根据张学忠的说法,记者找到了这种制作果汁的添加剂。在一桶制作橙汁的添加剂外包装上,记者看到其配料为:白砂糖、食品添加剂(酸度调节剂、增稠剂、柠檬黄、日落黄、二氧化钛)、矿物质(磷酸钙、乳酸钙)、维生素(C、叶酸、B1、B6)、食用香精等,但竟然没有一个“橙”字。而在另一种制作花生奶的添加剂外包装上,其配料为葡萄糖、麦芽糊精、白糖、黄原胶、瓜尔豆胶、抗结剂、着色剂等,同样没有花生。

  从事饮料行业的沈先生说,食品添加剂的成分全是可食用的化学物质,不含任何的天然成分,由于这些食品添加剂价格便宜,商家十分青睐。

  “除了使用食品添加剂外,一些商家还会用浓缩果汁冒充鲜榨果汁。”张学忠说,由于新鲜水果具有季节性,在某种水果上市的空当期商家为了赚钱就会购买浓缩果汁兑水冒充鲜榨果汁。“其实,不论是食品添加剂还是浓缩果汁都通过了食品安全检测,对人体并无害,但如果商家把用食品添加剂或浓缩果汁制成的饮料冒充鲜榨果汁,这就是欺骗消费者。”

  制作

  即使动点手脚 你也难以发现

  如果顾客没有特别声明的话,商家不会制作不加糖水的纯鲜榨果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