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IT频道 > 家电 > 黑色家电 >

家电纵深:汇率改革挑战家电业运营战略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6日 14: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6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人民币汇率改革将对中国家电产业产生怎样的影响?请看本期《家电纵深》:汇率改革挑战家电业运营战略。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6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人民币汇率改革对中国家电产业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呢?本期“家电纵深”我们请到的是帕勒咨询资深董事、家电行业专家罗清启先生和我们共同探讨这个问题。

  您认为中国人民银行宣布的这一规定应该如何评价汇率改革对我国家电产业的影响呢?

  罗清启:人民币汇率政策在我们改革开放这几十年里面是成功的,它的成功体现在什么地方呢?我觉得是它的稳定,对世界主要货币的稳定。汇率有一个什么样的特点呢?当你稳定之后,整个实体经济层面可以去相对准确地配置资源,这是很重要的一个经济的关键。这对涉外经济来讲,你有出口和进口的话,汇率的稳定会导致实体经济的稳定,整个实体经济的管理控制相对简单。如果说它不稳定的话,这带来的问题比较多,控制就比较难。

  为什么?实际上你现在看所有的经济、所有的企业是干什么?所有的企业看起来是在制造产品,我认为如果从经济学上讲它是在控制成本,就是你在获取利润的时候成本,成本是由什么组成的?成本是由价格组成的。价格是什么组成的?价格是由货币来确定的。比如我们现在做电子产品,大宗商品,塑料、金属等等这样的基础原材料,它的价格和国际货币的比价,也就是主要货币的拥有和这些基础货币定价的货币汇率变化都有很大的关系。

  为什么说我们的货币稳定对我们实体经济是有利的呢?如果不稳定的话,会带来一个什么样的现象呢?如果主要货币和我们的货币是不稳定的,会带来一些我们的企业管理难度比较大。比如原材料的价格一直处于波动的状态,原材料一直处于波动状态导致什么?导致我们的企业成本管理是非常难的。你无法预料你的原材料价格。

  在这个情况下,对企业来讲,它一方面要预测市场的需求,反之通过这种需求去做生产计划。但是现在是什么呢?衡量原材料价格的走势不明朗,第二,给这个原材料价格定价的货币价格也不明朗。我们可以这样看,在某种情况下,国际货币主要的经营体的货币也可以看成是一种原材料,现在如果这种原材料价格稳定的时候,比如黄金价格稳定的时候,黄金可以清楚地定义其他商品的价格。比如一种货币的价格是稳定的时候,它可以清楚地定义、确定原材料的价格。但是现在出现一个问题是什么呢?原材料的价格波动,再一个就是货币的价格也波动。本来你要拿一个尺子去量一个物体的长度的时候,发现这个物体的长度在发生变化,尺子刻度也在发生变化,所以现在去做衡量结果的人来讲就处在一个两难过程当中。这对企业管理来讲是很难的。

  我为什么说我们这几十年来整个汇率政策是非常成功的?这是非常好的。对稳定我国经济的发展,对促进电子业的成长都是非常有利的。

  主持人:货币汇率的稳定是非常重要的,一旦发生非常规的波动,可能会给企业带来很多很多的麻烦。

  随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外资企业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大,您认为人民币汇率改革对外资企业在国内的业务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罗清启:外资企业在国内的业务在某种程度上讲和我们国内是一致的。为什么?因为它进入境内之后,也要使用我们的货币,它在某种程度上讲,它的资本属性是一个外资,但是它的金融属性,我认为还是一个内资企业。未来人民币的汇率会面对很大的国际压力,这个压力包括政治的、经济的。其实一个货币的外在汇率是什么?它的外向价格和其他货币的比价,这个比价认为处在一个竞争状态,每一种货币承受很大的国内的财政赤字、国外的贸易竞争,国别之间的贸易竞争都会对货币汇率带来一些变化。

  人民币现在承受很大的国际压力,他们要求人民币升值,但是我觉得这个弹性,现在突然之间人民币要增强弹性,我觉得弹性有两个概念,一方面让升,一方面让降,这是弹性,弹性肯定不会朝一个方向去走。为什么决定这个策略?我们也谈过欧元在发生变化,美元其实也在发生一些微动,日元也在变化,人民币现在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潜在的主要货币之一了,它的价值波动也进入一个很重要的汇率的竞争期。增强弹性是我们的管理层应对整个全球金融危机大环境下做的一个金融决策,这也是没有办法。如果你坚守汇率,我们坚守和美元联系汇率都很难,现在很明显的一个例子,国际上有压力压制我们人民币升值,但是人民币没有升值,但是发现美元贬值了,你发现欧元贬值了,这从另外一个层面讲什么?如果人民币不升值,如果美元大贬,如果人民币和美元脱钩,人民币也是剧升,就像现在说,我们这样一群人比身高,你的身高没有增长,别人的身高突然降低了,也意味着你的身高增加了。实际上人民币在最近三个月阶段里面,其实事实上已经升值了,相对欧元经过美元搭桥,我们对欧元已经升值了,向欧洲出口的商品实际上在减少。做了一个弹性的调整,但是现在还不明朗。这是管理层面对金融危机做的一些战略准备。

  主持人:人民银行宣布这一新的政策也就意味着人民币的汇率将更富有弹性。也就不像以前一样固定。您认为这对我国的家电企业的出口是一种怎样的挑战?

  罗清启:其实汇率的变化是很简单的。它是可以通过诸多的力量,比如市场,包括我们决策层调整,但是对实体经济来讲它的弹性是很难的,非常难。它牵涉到整个资源配置的习惯,管理方式、战略朝向、供应链对接,这些方面都不止一天两天能够完成的。汇率的变化可能在一夜之间完成,但是整个供应链、整个实体经济的弹性不是一天能完成的。

  这里面需要做什么呢?比如现在如果人民币大幅增值或者相对大幅增值的话,我们很多低附加值的产业是没有利润的,怎么应对货币汇率的弹性,这是一个长期的任务,长期任务需要你做什么呢?技术要进步,技术进步意味着什么?你向供应链的上游爬升。当货币升值的时候,你在国际竞争环境里面拥有很大的竞争能力,你受到的损失就会减弱,如果你本来的利润就很薄,汇率一上升的话,肯定你的利润就没了。这里面有这么几个方面我们要去应对。技术水平必须提高,这个提高不是和我们的历史水平比较提高,应该是在国际竞争环境里面你的技术水平提高到什么程度。要有高端品牌,要有快速的生产线,要有一个国际化的供应链,要有全球一体化、整合化的零售和分销网络,还要有生产布局,当你完成了这些一体化的时候,你抗风险的能力才会变强,如果没有整个的这些网络的整合一体化,我们很难。

  这里面有一个案例,当时在90年代的时候,海尔跑到美国去开了一家工厂,我们国内整个质疑。为什么?因为中国的生产成本在全球是最低的,美国的成本很高,这个质疑其实背后是一种生产方式的不理解,你站在一种非常没有弹性的生产方式去看那种方式的话它是不可理解的。但是为什么那个方式是必须的呢?比如我在欧洲的基地、我在美洲的基地,我在日本的基地等等这样全球布局的时候,你会发现,你要实现高增值,仅仅有技术还是不够的,必须需要摸住当地需求,比如美国的当地需求你清楚,你可以用你的技术去做出增值性的产品,如果没有这个的话,你怎么去抗击汇率的升值的风险,也就是弹性本身是要有弹性的,这是一个。第二,弹性有一个地理范围,它和空间也是相联系的,如果你只是在一个国家或者两个国家,就无法谈弹性。现在我经常谈,但是很多企业不太理解,现在我们再回过头来看,我为什么说海尔冰箱,它向全球推出“卡萨帝”的高端冰箱品牌,也就是说,你要增值,你要用高品牌去增值,快速生产线,你卖了之后,刚生产,汇率又变动了,你刚采进了原材料,价格又变动了,怎么办?快速生产。在发达国家都要有布局,你去抓取他们的需求,可以快速实现技术到产品到需求的变化。包括你的技术全球化,等等这样的网络,我觉得现在在我们这个产业里面真正实现具有和我们的汇率有弹性,能做适应的,还是海尔冰箱。它的布局做得比较早。等于现在说当这个环境来临了我们再去做准备的时候就感到很吃力。但是你的能力不具备的时候,你出去做的时候也很吃力,你不仅很吃力,整个环境你会不理解,你现在看你就会受益。

  主持人:早先一步走出去的企业走过的路也值得我们现在准备走出去的企业所参考和学习的。

  罗清启:我提醒我们企业的是什么?我们的企业基本上还是沿袭工厂概念,工厂概念就是等单,工厂概念就是弹性很弱,怎么在全球布设你的供应链,全球布设你的生产要素,并且你有自有品牌去做准备的时候才可以。这一次我们的政策调整,汇率要做出一个有弹性的朝向,我们的供应链必须要做这种准备。

  主持人:国家目前也正在推动家电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刚才我们也提到了这个汇率的波动会给家电企业带来很大的挑战,您认为汇率的改革是否也会对家电产业带来一些积极的影响?积极面是什么?

  罗清启:比如我们的货币汇率如果出现了一些贬值的状态,有利于在这个时段去加大我们的出口,这是一方面,如果要去升值的话,可能就要对我们的出口有一些影响,但是关键是什么呢?我们原来走路是干什么呢?走在地上,非常平稳,因为地相对是不动的,突然之间现在让你在秋千上走路,你发现路就很难走。但是未来我们面对的路是什么?企业面对的路就是在秋千上走路,这时候不稳定成为一个常态。你在这种状态下必须去改变自己走路的方式,你原来走路不需要做防止摇摆的预防动作,现在你只要走路就要防止摇摆。我觉得这是对整个我们产业带来一个大的促进,必须要思考我处在一个颠簸环境下怎么生存。当你具备了这样的能力的时候,我们整个产业在世界上的竞争力就会得到一个巨大的提升。

  主持人:这也是带给我们家电企业一个新的考验,希望他们能顺利地度过这个考验,取得好的成绩。

  中国家电业应该怎样转变才能适应今后汇率的变化?应该在哪些方面做出一些根本性的变革?

  罗清启:不要老是在成本上去做文章,但是成本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我觉得还是你的供应链,海尔最近在做即需即供,马上需马上供,如果不需就不供。我们以前的概念是什么?人家不需我们也供,等着需的时候你再供,就是供应在等待需求,现在必须转变成需求和供应是一块的,就是当需求出现的时候供应马上出现,当需求不出现的时候,供应就不要出现。

  主持人:这应该也是生产效率进一步提高。

  罗清启:不是生产效率,整个作业方式都要发生变化,供应链的方式,你的战略方式都要发生变化。这样就要避免什么呢?就要避免颠簸。像飞机飞到一个高度之后,那个高度就是平流层,气流相对少,阻力少,那个高度防止它有更多的颠簸,就是说阻力非常少。现在我们要打造一个快的身段、瘦的身段、短的身段,就是头脑发达,脚比较发达,但是整个生产环节要变得轻盈。我们在海外面对整个辐射的市场区域不能没有预警,没有需求的时候你用库存等待它,这显然是不行的。

  主持人:我国的家电企业在面临了欧元危机、国际金融危机这些考验之后,在新一轮的汇率改革下,也是面临着更大的考验,希望各个企业都能继续努力,提高自己的这种抗风险能力,这样才能在国际市场上走得更远。

  今天的访谈到这儿就结束了,欢迎收看下期“家电纵深”。再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