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IT频道 > 行业新闻 > 互联网 >

任志强和周鸿祎:被高度误解的两座“大炮”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2日 1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比特网chinabyte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任志强,人送外号“任大炮”,远华地产老总,北京市政协委员,说话一贯直来直去,曾经的一句“为富人造房子”激起民愤,十分招房奴不待见。

  周鸿祎,业内称其为“周大炮”,奇虎360老板,被誉为互联网江湖中最后一个大佬。老周性格倔强,心直口快,所以在行业内总是得罪人。

  有人会问,一个做房地产,一个搞互联网,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人,怎么能放到一起讨论?聪明人会发现,两个都是大炮,火力都不小。参加个会议一个被扔鞋,一个差点跟底下的人玩起柔道,有没有点“英雄相惜”的意思?此为笑谈。

  中国自古都信奉“外圆内方”,即无论内心如何愤青,外表仍要表现的圆滑事故,才能生存于世。而任总和周总的性格都是反其道而行,彻底颠覆了“外圆内方”,是名副其实的刺头,但同样取得了成功。

  任志强喜欢用数据来说明问题,但数字虽然有说服力,但他说出来的事实往往是买房子的都不爱听的,所以购房者骂他。但大多数人也正是从他的数据分析中得知“土地财政”才是推高房价的源动力;也正是任志强,作为政协委员,一直在提倡保障房的建设。所以,任总理直气壮地说:这十年来,我一直在为穷人说话。

  周鸿祎说话也不好听,同行们听着难受,但网民们喜欢。老周形容杀毒软件厂商是“那些最不求上进的,只知道卖软件的杀毒企业混子们”。后来,老周干脆弄了个360免费杀毒,这些企业就坐不住了,因为周鸿祎端了他们的饭碗,对他恨之入骨自己还不占理,只能没事就翻出哪些陈年旧账,目的就是把老周重新打回曾经那个“流氓软件之父”。其实,这些业内纷争普通用户知道的很少,他们只是发现有个免费的360卫士挺好使,没过多久又来了个360杀毒也挺好使,仍然不要钱。

  这样一分析,任志强与周鸿祎这两座“大炮”真有点英雄所见略同。

  在中国,说真话一贯是要冒风险的。任大炮说真话,普通人才能看到房地产行业中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才知道原来很多时候房地产商也是冤大头。周大炮说真话,网民才知道原来每个人都要用的互联网软件应该是免费的,而且还知道安全行业里头的种种潜规则。

  中国说真话的人太少了。电视上,连个小学生讲起话来都跟领导似的滴水不漏。几位著名的、头发都白了的经济学家号召大家说真话,但真话真的不好说。特别是中国从商的生意人,说了真话得罪人,办不了事儿,挣不了钱,别说依法纳税为国家做贡献了,连员工都养活不了了。所以,不说真话的商人也可以理解。

  但说真话的商人更值得尊重。任志强和周鸿祎就是说穿皇上没穿衣服的那个小孩,但大人们肯定都不待见他。所以,在中国,说假话、说空话、说套话、不干实事的人肯定少不了,但大家至少要鼓励任志强和周鸿祎这样的“大炮”继续轰下去,把行业利益关系变透明,把潜规则给掀开,勇敢地“捅破窗户纸”,这样整个社会和行业才会变得越来越好。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