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IT频道 > 行业新闻 >

周鸿祎再谈与金山之争:本质为商业模式分歧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4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比特网ChinaByte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比特网(Chinabyte)6月4日消息,昨天下午,在谈到360与金山近期频发的口水战之根本原因时,360董事长周鸿祎坦陈,双方的口水仗其实最根本的原因并非利益之争,也不是部分媒体所报道的市场之争,这完全是一种新型免费模式与传统收费模式的角逐,而此类口水仗也是他个人早先就已经预料到的。

  杀毒服务该不该免费?

  在周鸿祎看来,互联网上提供给普通网民应用免费已成为绝对的趋势,这一点在全球一些巨头互联网企业的身上就可以看到,“谷歌提供搜索引擎是免费,微软的部分互联网产品也同样是免费的。而事实也证明,基于用户的免费产品才能够做大做强,并能够取得用户的信任。”

  而在谈到中国目前杀毒市场的现状时,周鸿祎对于一些知名收费杀毒软件的评价则是“价格昂贵,有毒不杀,引擎号不改,换个版本又是新产品”。他透露道,目前国内部分杀毒软件甚至数年都没有更新过,每年只不过换了一个新的版本号,简单更新了一下病毒库便拿出了卖,“一套安全软件之前曾卖到300元左右,一年在这方面的盈利就达到了几个亿,在对外吹嘘花费巨额研发成本的同时,其实本身就是一种暴利。”

  包括之前与国内另一家杀毒厂商瑞星的口水仗,都成为周鸿祎在推出杀毒之前的预料,他表示,之所以能够成为杀毒收费厂商群起而攻之的对象,无疑是因为免费杀毒动了他们的奶酪,之前数百元的安全套软件产品现在只卖了几十块,而且买的用户也越来越少,这对于一些企求通过卖杀毒软件上市来实现个人“洋房洋车”梦想的打击是很大的,“很显而易见,这个行业是有潜规则的,否则当年我在杀流氓软件的时候,为什么这些杀毒厂商都不站出来说话呢?”

  其实关于杀毒软件该不该免费这个话题,之前业界就颇有争论,一直主张收费的卡巴斯基相关负责人就曾表示,“好的杀毒软件是占有绝对的主导市场的,好的杀毒软件也是绝对不可能完全免费的。”而国内部分杀毒厂商也同样表示,杀毒软件在一定意义上是不可能实现完全免费的。

  对此,周鸿祎则认为,针对于个人的免费杀毒无疑将势不可挡,针对个人的免费杀毒软件完全可以提供增值服务来实现赢利,但针对于企业的安全产品收费则是天经地义的,因为企业不光需要的杀毒产品,还需要的客服支持,同步管理以及日常维护等等,也就是说杀毒软件不光只限于杀毒功能,更多的是提供服务,“其实在360与瑞星的口水仗之后,瑞星的重心已经开始偏向在企业级安全的服务上了,这就是杀毒界的一个进步。”

  因此,在他看来,与金山的微博口水仗并非只是停留在利益之争以及所谓的市场之争上,而是这个行业一直存在的收费与免费的模式之争。“我可以预言,这种争斗会一直在国内互联网圈内上演,360的口水仗也不会因为这次而停止,我不怕口水仗,随时都在准备着。”

  动机遭质疑

  虽然周鸿祎在媒体以及微博上一直在提倡杀毒软件的免费,其360安全软件也受到了极大部分用户的认可,但业界依然有质疑的声音在担忧360将会主宰用户的电脑进而成为用户“大管家”的身份。

  有分析人士认为,360软件目前在国内的装机量已近3亿,绝对大部分电脑用户在安装软件以及软件的升级的同时是要经过360的过滤的,也就意味着360有权对用户所安装的软件进行全面的审查,这俨然起到一个“大管家”的角色,而3亿用户当中可能会有绝大部分的用户对于电脑的知识的普及并不多,对于一些专业的补丁、驱动级别程序的安装都不了解,360此举或将会成为软件行业的一个非官方标准的衡量者,对于一些软件的开发商来说,或将并不是一件好事。

  此外,360浏览器目前同样以极快的速度在增长,国内的市场份额已超越很多老品牌,一旦360安全套装对于浏览器进行了辅助,那么360就会彻底实现对于个人用户桌面端的完全控制。

  不过在此之前,周鸿祎曾面对这样的质疑表达了360的决心,“360会把绝对的主导权交给用户,用户可以对我们的软件实现轻松的卸载,反正在是免费的,用户弃之也不可惜。”

  互联网安全行业缺乏标准

  一个简单的口水之争,就可以让金山网盾与360安全软件实现互相的功能抵制,俨然将数亿网上的利益全然放在脑后,而周鸿祎一直披露的国内杀毒市场的存在的“潜规则”更是业界对于中国互联网安全领域充满着担忧。

  可以预见的是,如果这个领域没有一个权威的官方行业标准出现,民营企业这种恶斗的局面将会继续上演,这对于正处在发展当中的中国互联网来说,未来数亿网民隐含的巨大隐患或将会在某一个时段内集体爆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