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IT频道 > 行业新闻 >

董明珠炮轰无氟空调:海信称假一罚百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10: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董明珠炮轰“无氟” 海信回击“假一罚百”

  日前格力空调总裁董明珠公开表示,中国没有真正的无氟空调,推出该产品的企业都是炒概念,董明珠还表示,一些国内变频空调没达到真正变频空调标准。而主打变频技术十余年的海信空调针锋相对,“如果谁能发现一台海信直流变频空调不是无氟变频,海信将假一罚百,赔偿损失”。

  本报讯 (文/图 记者 刘新宇) 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日前炮轰:现在的无氟空调其实都是有氟的,企业炒作这个概念是不尊重事实,是撒谎欺骗消费者。矛头直指正在推广无氟变频空调的美的、海尔等企业。

  发难:空调炒作“概念”多

  董明珠还对另一企业热炒的“变频”概念发难,她认为真正变频空调最大的特点就是舒适,要想舒适就是不停机。但目前我们国家还有很多企业,可以说很难做到不停机,尽管有变频的频率表现,但没有真正实现变频。

  记者了解到,在低碳经济的强大号召力之下,无论是在终端的卖场还是各种广告上,“无氟”和“变频”等概念都是不少空调企业今年主推的产品类型,各种宣传手册几乎铺天盖地。不过打“概念”的方式显然是擅长营销的美的等企业的强项,对于以技术见长的格力空调来说,宣传明显处于劣势。

  回应:承诺“假一罚百”

  “一石激起千层浪”,董明珠的一番言论在业内引起了激烈的反响,海信空调公司总工程师王志刚博士就强调,中国企业已经研究和生产“变频空调”近15年了,并且拥有了大量的自主知识产权,市场上的保有量已有2000多万套。王志刚表示,国家已牵头相关企业在制定变频空调控制系统的标准。

  对于“无氟”空调的争论,在空调行业已不是第一次了,一种观点认为“无氟制冷剂”制造出的空调就是“无氟空调”,而反方则认为只要是有氟就不能称为“无氟空调”。

  王志刚认为,“无氟”不是一个纯技术术语,英语为Non-CFC,因为该词汇晦涩难懂,所以为了让社会能够理解,业内习惯简称为“无氟”,其中“氟”指代“氟氯烃”。因此“无氟空调”就是不产生“氟氯烃”的空调,是由一种采用称为R410A制冷剂的空调。

  海信因此作出承诺,近两年生产的直流变频空调全部是采用R410A制冷剂,也就是业内习惯上称的“无氟变频”,“谁能发现一台海信直流变频空调不是这样的,海信将假一罚百,赔偿损失。”

  专家:终止“口水”战

  针对上述企业之间的争论,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指出,国内的家电行业每隔一段时间都会陷入“口水”战的怪圈,他认为这一方面是由于家电行业炒作的概念太多造成的;另一方面,不少“炮轰”本身就带着强烈的功利性。

  中国电子商副会副秘书长陆刃波也认为,国内的家电企业应该将精力更多的放在技术和服务本身,终止这种无休止的“口水”战。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