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视指南 |  新闻频道 |  财经频道 |  文娱频道 |  体育频道 |  生活频道 |  国家地理 |  西部频道 |  广告频道

首页     大赛介绍     大赛侧记     大赛花絮     参赛选手     大赛评委         



查  询
 
  


首届全国电视烹饪大赛复赛比赛规则
   游刃有余

   食之有道

   炉火纯青


大赛预告片


主持人


    王小丫


    朱轶




品尝中国味道
  中国人历来讲究美食,烹饪文化之博大精深举世无双,就连与烹饪有关的字句也很有讲究,比如“味道”一词,既有味又有道,生理的感觉上升到心理的感悟,其中的含义耐人寻味。如果说每一次的大型电视节目都是电视工作者献给观众的盛宴,那么,作为首届全国电视烹饪大赛的参与者,对其中的“味道”则感受更深,回味无穷。




新鲜
  “今儿吃什么?”“来点新鲜的”这是我们平常吃饭前常说的话,心理学认为,吃是人类最本质的欲望,所以吃的心态最能揭示人对待事物的心态。应该说大多数人都是喜新求变的,对吃如此,对节目更如此,那么做“吃“的节目呢,“新鲜”成了根本的根本。
  做一只新鲜的碗。节目求新求变,从《生活》周末版“满汉全席”烹饪擂台赛到全国烹饪大赛,从烹饪行业内的比赛到电视大赛,究竟让厨师比什么是不失专业水准又符合电视传播特点的呢?

更多...




调和
  1、《吕氏春秋》中对于五味调和的论述成为中国饮食烹饪最早的“教材”,这次节目的制作也没有离开老祖宗留下的基础知识。
  2、做菜离不开五味调和,由于本次节目的特殊性,调和成为节目成功的关键。
  与青岛电视台、中国烹饪协会的友好合作,互相配合,取长补短……

更多...




极致
  最难的比赛。在这次节目创作中,我们本着追求中国烹饪美食极品的理念,在比赛设置、节目构成上也力求追求极致。复赛中,不仅考核厨师的刀工技法,还用体现四季景色的不同成语,如,“春江水暖”(表现春天的景色),“荷塘月色”(寓意夏季)等,作为现场热菜的命题,考核厨师对美食烹饪的理解和表现能力。总决赛中,则用集中华料理之大成的“满汉全席”和体现中国烹饪最高境界的“五味之和”作为试题,更进一步考核厨师的对烹饪历史、饮食文化的综合实力,加上对厨师自身文化修养和经验的答题式考核,,每一名厨师都要面对全方位的考试,虽然每场比赛只有3个小时,但却是需要他几年到十几年的功力积累的,这里还有体力和耐力的较量,也因为这样的比赛设置大大超过了普通烹饪大赛的难度,最初邀请的参赛厨师个别打了退堂鼓。连烹饪协会的副会长高炳义先生都说,你们考厨师太难了。我们回答,全国的总冠军是该有这个实力的。比赛中确实证明我们说的没错。
更多...


中国中央电视台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北京复兴路11号(100859)
站长信箱:webmaster@mail.cctv.com
建议使用:800*600分辨率,16Bit颜色、
Netscape4.0、IE4.0以上版本浏览器和中文大字符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