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IT频道 > 行业新闻 >

诺基亚三星乐Phone统统有“信号门”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9日 1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天线门”事件让苹果iPhone4的前途骤然黯淡,但是苹果公司的确不愧为3C业界最顶尖的营销高手,在推出限时免费赠送Bumpe手机保护套和全额退款的补偿方案的同时,也不忘打击竞争对手。史蒂夫·乔布斯一句“这是所有智能手机的通病”的说明,立刻就将脏水泼向了所有智能手机厂商。继在iPhone4“天线门”事件的说明新闻会上,苹果先后验证了HTC、三星和黑莓等多款智能手机在“死亡之握”下同样会信号衰减之后,近日苹果公司又拿摩托罗拉最新推出的DroidX开刀,在其公司官方网站的“智能手机天线性能”页面上,展示了DroidX同样存在信号门问题的视频,此外诺基亚的N97Mini也未能逃出其魔掌,一时间信号门成为了全球智能手机厂商的最大挑战。

  四巨头相继“惨遭毒手”

  根据苹果公司的展示,无论是诺基亚、三星、黑莓还是摩托罗拉的智能手机,只要在用户用手部紧握天线所在部位的情况下,都会出现信号迅速衰减,甚至没有的情况。在近期发布的摩托罗拉DroidX的测试视频中,苹果的测试也的确证明,在手机信号较差的环境下,用户只要用手机紧握天线部位,DroidX的信号就会迅速从三格衰减到零格。通过这一系列“找碴”式的测试,苹果无疑成功地将诸多智能手机厂商一齐拉下了水,从而分散了公众对于iPhone4信号问题的聚焦度。但这种做法也在行业内引起了公愤,在苹果测试结果公布后的短短数日内,HTC、黑莓、三星、诺基亚就纷纷发起了反击,直斥苹果的行为是泼脏水。

  其中,黑莓公司表示过去他们就曾放弃过iPhone4上所使用的类似天线设计,为的就是有效减少通话中断,尤其是在较低覆盖的区域。对于“天线门”,“苹果应该承担起责任,而不是试图把黑莓和其他公司也置于同样的境地。”HTC则是援引统计数字表示,其被苹果所谓曝光的手机只有0.016%的用户报告有信号问题,远低于iPhone4的0.055%,“信号接收问题并不是智能手机普遍存在的问题,苹果应当考虑自身的问题,而不是谴责竞争对手。”三星也强调该公司“没有收到消费者关于OmniaII存在信号减弱问题的大量反馈”、“三星手机现在没有信号问题,将来也不会有”。与前面三者相比,手机业老大的谴责则要斯文不少,其更多强调的是自身过去几十年在天线设计方面累计的经验和竞争力,不过同时它也告诫苹果“信号质量比外观设计更加重要”。

  联想乐Phone魅族未能幸免

  在国际手机巨头纷纷被苹果拉下马的同时,国产智能手机领域的翘楚联想和魅族也受到了“信号门”风波的影响。其中联想今年用来挑战苹果的拳头产品乐Phone就被媒体爆料说存在不少用户投诉信号问题,但联想官方随后表态乐Phone并不存在产品设计缺陷或者是特定批次的质量问题,所谓信号门只是个别现象,目前公司并没有收到大量有关信号问题的投诉,如果用户反馈有问题,可以按照三包规定进行退换。至于另外一家国产智能手机新秀魅族,其目前唯一的智能手机产品M8也同样被爆出存在信号接收能力不佳、时不时会出现通话中断的投诉,同时还有部分消费者质疑魅族M8有未经有关部门颁发入网许可证而违规上市销售的嫌疑。

  对于此番愈演愈烈的智能手机信号门风波,深圳战国策分析师杨群告诉记者,手机存在一定信号问题的情况其实一直都存在,厂商技术创新的过程中也难免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难题,“至于是不是已经上升到‘门’的程度最主要还是要看出现信号问题的产品的数量在所销售产品总数中所占的比例。”据其介绍,根据国内手机行业的惯例,一般相关问题集中投诉率低于1%的就不会被厂商视作“硬伤”,是不太可能启动召回计划的。

  而从近段时间披露出的各个厂商“信号门”的情况来看,事实上有投诉的用户还是少数,“之所以引起高度的关注恐怕主要还是媒体集中报道、过度炒作的关系。”据一位从事了多年手机维修售后工作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手机信号问题其实很复杂,厂商的天线设计固然是一部分原因,同样运营商的网络覆盖问题也会有着较大影响,“信号覆盖不好的地方,用户用手紧握天线部位,基本上肯定都会出现信号衰减的。”因此在这轮风波中,苹果存在很大的炒作嫌疑,“它们对竞争对手的信号衰减测试基本上都是在恶劣条件情况下进行的,但iPhone4的信号问题则据很多用户反映在信号覆盖良好的情况下也十分明显,这种做法的确存在泼脏水的情况,有点卑鄙。”

  南方日报记者程鹏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