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大型活动 > 伟大历程 >

我把党来比母亲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CN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文字类优秀奖作品

作者:蓝学军   推荐网站:厦门网

        今年党90岁,父亲66岁,父亲出生那年,党24岁。

        父亲出生后不久,爷爷去世,奶奶改嫁,从此,父亲成了孤儿,开始了吃百家饭、穿千家衣的辛酸日子。这种日子一直持续到了1968年,那年的年底,经过公社党委推荐,父亲穿上了军装,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国铁道兵。那一年,父亲23岁。然而,父亲却总是说,那一年,他24岁。我知道,他为什么要说自己24岁——因为他觉得又获得了一次重生,他把党比作了自己的又一个母亲。

        在那样一个动荡的年代,不是谁都可以当兵的。“没有党,没有政府,我可能永远就是一个小篾匠,永远也走不出兰家畈的大山。”父亲的嘴唇一沾酒,话匣子就打开了,总是这样几句话开头,已经成了一种固定格式,既自豪,又无限感慨。这时,劣质的白酒总会刺激得他双眼朦胧。“哎,这酒太辣了”,父亲的解释就如同那白酒,质量不高。

        1995年,高考前的一天,父亲又按照他的固定格式开始了开场白。那天,父亲的意思我从一开始就很明白——他希望我填报军校。当时的军校不像现在这么热门,报考的人不多,还比较“冷”。我清楚,以自己的实力,考个一本十拿九稳,读军校这事我还真的从来没有想过,穿军装的专利似乎永远属于父辈,突然之间牵上线了,我有些懵。那天,父亲和我讲了很多他儿时苦难的经历,有些事我是头一次听说,母亲在旁边陪着,时不时插句话,一切都显示那些故事真实无疑。讲到动情处,两人都留下了热泪。其实,父亲的经历已经说明了很多东西,循着他的印迹参军入党至少可以满足二老的心愿,我没有理由反对。高考后一个月零三天,我收到了军校的录取通知书。

        2008年,我和妻子把父母亲从鄂东老家接到厦门住了一段时间,其间,恰逢父亲生日,于是,全家到KTV庆祝。我唱了一首刘和刚的《儿行千里》,博得满堂彩,妻子则演唱了阎维文的《母亲》,大家也献上了同样热烈的掌声。轮到父亲上场时,母亲对我说,点那首《唱支山歌给党听》吧。我很奇怪,父亲并没有说唱什么,母亲怎会知道。这样想着,还是点了。当那红色的旋律在屋子里响起时,略带悲愤和挣扎的曲调如同猛然涨起的海潮从四面八方漫过脑际,我突然间感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震撼,仿佛一下子置身于解放前那民不聊生的苦难岁月里,衣不蔽体的饥民在地主的皮鞭下血肉模糊,到处是侵略者炮火的硝烟,满目一片疮痍。突然,一轮红日出现在天空,把金色的光辉洒向大地,一群载歌载舞的藏民出现在了布达拉宫广场,中华儿女终于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音乐声止,眼前的幻景逐渐退去,我这才发现,父亲早已老泪纵横。

        说实话,我可能永远也无法真正理解父辈对党的感恩之情,但我却能实实在在地体会到父母对我的养育之恩。三年来,我的耳畔总会时不时响起父亲那充满深情的歌声:“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党的生日到了,我衷心祝愿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母亲永远年轻、生日快乐!

         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官方网站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李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