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大型活动 > 伟大历程 >

信仰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文字类优秀奖作品
作者:方晖    推荐网站:新华报业网

    人活着,总要相信一些东西,坚持一些东西。或许,我们总是在抱怨,每天忙忙碌碌却不知道为什么活着,物质丰富了但是却找不到精神寄托,于是惊呼,这个时代是一个缺少信仰的时代。其实,只要仔细观察,或是读一读历史,或是听老人们讲讲,就会发现,原来,信仰不是个遥远的名词,而是就在我们的身边。

    一

    1949年4月,镇江、南京相继解放后,进步爱国人士、国民党元老杨效颜,在报纸上刊登了一则寻人启事,寻找他离家十多年的儿女杨瑞年、杨青年和杨华年,但始终不得音信。多年后,老人才得知三个儿女先后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牺牲、殉职。

    党优秀的女战士郭纲琳,被捕后,哥哥耗费千元营救,都因她拒绝在国民党的悔过书上签字而作罢,牺牲时年仅27岁。

    出生中医世家的任天石在抗战爆发后,弃医从戎,先尽其积蓄,后拆屋变卖,并将劝募所得,全部用来收购国民党军队丢弃的武器弹药,在家乡组建“民抗”,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老天部队”。

    共产党人有铮铮铁骨,也有侠骨柔肠,他们是革命战士,也是妻子、父亲、儿子……但在无论在多么险恶的生存环境下,坚守信念、执着理想,永远是他们不悔的选择!革命伉俪吕继英、李超时双双被捕后,面对威逼利诱,互相鼓励、坚强不屈。诀别前的最后一面,妻子对脚拖大镣、遍体鳞伤的丈夫说:准备为革命牺牲吧,孩子我会带好。    

    著名的少儿革命团体新安旅行团,修学旅行、宣传抗日,17年行程5万里,足迹遍及全国22个省市区,被陶行知称为“一群小好汉”。团员张早在回忆录中写道:1935年10月10日 ,秋雨绵绵,我们去镇江,运河码头只有母亲来送别…… 地下党特别党员唐秉琳、唐秉煜兄弟,冒着生命危险,与敌人斗智斗勇,实现了江阴要塞炮台起义成功。从国民党陆军少将到中共地下党员的宋健人策划了国民党预干总队(蒋经国的“太子军”)嘉兴起义、国民党伞兵三团起义,只身赴解放区传递起义情报,为解放军渡江作战做策应工作,直到1949年5月27日 上海解放。

    “苟利国家生死以”。在共产党员只是少数的时候,在大多数国人只能低头顺命的时候,如果不是为了追求光明,追求大多数人的幸福,他们如何能用青春、生命和信念,谱写如此壮美的热血之歌?

    二

    在淮安“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里,种植着82颗松柏树,代表刘老庄连的82位抗日烈士。当地群众说,“风吹过,松柏树会发出‘嗖嗖嗖’的声音,仿佛是82位烈士发出的‘杀杀杀’的呐喊。抗战时期,为保卫根据地党政机关和群众安全,新四军刘老庄连82位战士在这里与千余名日本侵略军展开殊死血战,从拂晓一直打到黄昏,最后全体将士壮烈牺牲,成为中国人民不畏强暴、英勇抗争的永恒记忆。

    巫恒通,誓死拒食敌寇米,是泰州人的骄傲。抗战爆发后,他弃教从戎,拿起枪杆子抗击日本侵略军。1941年9月6日因通信员出卖,不幸被捕。巫恒通从负伤被捕后就没吃过敌人一粒米,拒医拒药,8天后壮烈殉国,年仅39岁。

    3万兵力打败12万人的精锐部队,苏中七战七捷被视为解放军“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著名战例。时任新四军一师三旅九团一营教导员的孙云海在突袭国民党49师的战斗中,不顾一夜强行军百余里的疲惫,浴血杀敌,不幸被敌人弹片击中胸部,鲜血染红了衣服,亦不言退,依然奋战。这件血衣,存放多年,在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中静静的向世人讲述这一段历史。

    信仰,是一种无坚不摧的力量;信仰,是共产党人走向胜利,走向辉煌的精神保障。

    三

    再次重温先辈们的诗篇、遗书和寄语,我们又一次触摸到了他们的铁骨,真正感悟到了什么是信仰的力量。

    张闻天心语——“我相信,我将永远相信,人生虽是到处充满了黑暗,但这黑暗的中间,时时有一点光明在闪耀着……(我)将认真地开始做一个无私的光明的找求者了。”  
             
江上青狱中诗篇——我们有六千人,只有一个心脏,目前虽然不能痛快地亲切地握手,

    然而心脏是早已拥抱着了——呵,融合着了。

    叶天底遗书——“大丈夫生而不力,死又何惜,先烈之血,主义之花……我决不愿跪着生,情愿立着死,希望忠实的同志,不要以我死而灰心,继续奋斗。 ”

    邓中夏狱中寄语——“一个人遇到挫折是难免的,也是不可怕的,可怕的是受到挫折便失去了信心。……敌人只能伤害我们的肉体,却不能动摇我们的革命意志,更不能动摇我们忠于马列主义。”

    铿锵有力的誓言,质朴无华的字句,诠释着共产党员钢铁铸就的意志、坚如磐石的信仰。它如一道清泉浸润着我们的心灵,历久弥新,感人肺腑。失去信仰的人生,常常会迷失自己的生活方向;失去信仰的民族,必定难以拥有恒久的前进动能。而一个失去信仰的政党,更不会持久地赢得民心和大地的力量。无论是昨天、今天,抑或是未来——信仰,将永远扎根在我们的心中,镌刻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上。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郑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