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大型活动 > 伟大历程 >

听改革故事看战斗岁月湖州 寻访小分队要铭记革命历史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CN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文字类优秀奖作品

作者:叶 海 李 敏    推荐网站:浙江在线

        新四军战士的英勇无畏、狄家斗风起云涌的改革浪潮,一段又一段红色的历史记忆,都不断从眼前掠过……

        从昨天开始,浙报集团和浙江大学联合举办的“饮水思源”红色寻访大型新闻行动湖州小分队踏上了浙北的这块红色土地。

        获悉这一寻访消息,湖州师院、湖州艺术学校的30名青年党团员马上积极响应,加到了寻访队伍里面。

        循着浙江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尝试的第一步,小分队走访了当年冒险“吃螃蟹”的改革者;闻着半个世纪前的烽火硝烟,小分队又推开了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的大门。

        听老书记讲述1979年的改革故事 浙大学子感悟党员可贵品质

        离着苕溪码头仅几步之遥,在狄家斗村村委会大楼里,小分队成员们见到了土地“包产到户”理念的创始者——狄家斗生产二队队长徐预群。

        1979年的秋天,由于连续寒冷和干旱,当时生产二队36亩油菜地一半欠收。“完不成国家任务不说,全队的乡亲没油吃可怎么办?”

        徐预群在晚上把全队30多户农民代表叫到了队里仓库前的空地,宣布实行分田到户。

        这一几乎要杀头的举动,却得到了时任长城公社党委书记宋忠孝的力挺。分队成员在镇上见到了这位听说“有些倔”的书记。

        自始至终,宋忠孝充满力量的讲述中,都强调着一点,“共产党是讲理的党,是为人民的党。如果老百姓能从这里得到实惠,就要坚持搞下去!”

        坚持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员作为可贵的品质,在选择和权衡的时候一定要把这一要求放在首位。寻访中宋忠孝几次提及的这段话,让分队成员、浙大学生李垚印象深刻,“我们任何时候都要保持这样清醒的头脑。”

        进纪念馆看半世纪的烽火往昔 寻访队员要铭记历史

        为了保守部队的秘密,年仅13岁的侦察兵陈昌胜在被敌人俘虏后英勇就义。在新四军纪念馆内听到半个世纪前的这个故事,来自湖州师范学院的尹晨沣心中感慨万千: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能够做些什么,我们今后还该去做些什么?

        新四军纪念馆位于湖州长兴县槐坎乡温塘村内,在这个有个“江南小延安”之称的地方,30位寻访分队成员带着纸笔和相机走进纪念馆内,他们纷纷细心地记录下新四军当年战斗的故事,拍下那象征着他们英勇的物件。

        同时,正逢一批南京军区的老干部也来到这座纪念馆参观,寻访分队成员禁不住围到这批历经烽火岁月的老战士们身边,聆听这些亲历者的眼中的那段岁月故事。

        “那时候斗争非常艰巨!”其中一位姓刘的新四军老战士,曾担任新四军浙东纵队第二支队的领导,他告诉寻访队员们,能够坚持下来最终取得最后的胜利,靠的是人民!

        “我要把今天看到和听到的都告诉身边的朋友们,告诉他们这一段不能忘记的历史!”听完老战士的讲述,湖州艺术与设计学校的施丹云有些激动。

        红色老区活跃着小小讲解员革命的种子在这生根发芽

        在被誉为“江南小延安”的红色圣地长兴槐坎乡几乎处处洋溢着红色的精神。当地活跃的小小讲解员就是红色精神的种子。

        这些讲解员都是槐坎小学的学生。每到周末,他们便义务来到纪念馆,为参访的游客做细致的讲解。发生在“江南小延安”的新四军的每一个感人故事,每一位将军和英雄,每一份实物每一处遗址的典故,他们都了然于胸。

        槐坎小学校长陈浙杰说,从1997年开始,学校就开展了“小小讲解员”活动,培养高年级的孩子们参加附近新四军纪念馆的讲解活动,既传承了红色文化,又从小培养了孩子们的高尚情操,让党的历史和新四军英勇善战保家卫国的精神代代相传。

        “这些小小讲解员在为他人讲解的过程当中,不仅加深了对新四军文化、历史的理解,激发了他们的爱国热情,而且这些学生在组织能力、为他人服务和自律等方面都有了一个飞跃。”

        “小英雄甚至连一张照片都没有,纪念馆里的画像还是当年的战友凭借记忆画上去的。”小小讲解员蒋有才说,英雄哥哥的事迹一直激励着自己,要珍惜现在和平年代的来之不易。

        红色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里生根发芽,革命的精神就这样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

        聊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湖州大学生给出衷心祝愿

        结束参观之后,寻访小分队的成员们还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

        湖州小分队队员、浙大学生俞韬在和湖州的大学生座谈交流时分享了自己的体会,红色寻访不是红色旅游,这一次新四军苏浙军区的寻访后,他思考,当代的大学生如何传承那个年代的精神,并延续下去展现为现在的时代精神。

        俞韬的话在学生中产生了共鸣。槐坎乡副乡长费水丽跟大学生交流时说,槐坎乡人口才1.5万左右,但却创造了1个亿的生产值,而且这里有个特点,本地老板多,大家都是一步一步奋斗出来的,这也大概跟这里是红色土地有关,槐坎人艰苦奋斗,能吃苦,敢拼搏,创出了自己的致富之路。

        湖州师范学院的大学生金倩在寻访活动的最后说,她衷心祝愿槐坎革命老区飞出“电子凤凰”,以后,她还会带更多的同学来到这里,看看革命老区的变化。

        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官方网站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李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