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大型活动 > 伟大历程 >

幸福武汉见证历史和英雄的武汉90年华彩乐章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文字类优秀奖作品
作者:凌 寒     推荐网站:长江网

    2011年7月,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了90华诞。在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我们徜徉在武汉的大街小巷,寻访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犹如有一根历久弥新的红线,牵引着我们走进那风雨如磐而又光辉灿烂的岁月……

    武昌粮道街297号,是原私立武汉中学的开办地。党的创始人董必武、陈潭秋等在此组建了共产党武汉早期组织,建立起武昌社会主义青年团,他们利用武汉中学这个革命的大熔炉,进行了一系列政治政治宣传活动,宣传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在著名的“黄麻起义” 南昌起义、井冈山斗争等革命武装斗争中,都有武汉中学的毕业生参加。

    在洪山丁字桥,施洋烈士塑像静静地矗立在苍松翠柏之间。1923年2月,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江岸拉响了惊天动地的汽笛,中国工人阶级第一次登上历史的舞台。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第一次参与领导的全国性罢工。虽遭到血腥镇压,施洋、林祥谦被害,但二七大罢工的精神至今鼓舞着我们。

    汉口友益街尚德里,刘少奇同志旧居。1927年“一三”惨案发生后,正在召开湖北省总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李立三、刘少奇,立即领导全体代表声讨英帝国主义的暴行,并发表《为反对英水兵惨杀同胞通电》,1月5日,武汉举行罢工、罢市、罢课。在工人运动的推动下,武汉国民政府组织汉口英租界临时管理委员会,与英方交涉收回英租界,结束了汉口的殖民统治。

    武昌红巷13号,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农讲所岁月是毛泽东革命思想发展一个必然阶段,武汉也是毛泽东“工农武装割据”理论的发端地。在武昌都府堤41号,(毛泽东旧居纪念馆)毛泽东奋笔写就《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后来在中共五大中,毛泽东提交了关于普遍解决农民土地问题、大力武装农民、建立农民革命政权的提案。毛泽东,杨开慧这对革命伉俪也在这里度过了全家团聚的最美时光。

    汉口安仁里一号,1937年10月,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在此挂牌。周恩来率领中共中央代表团自延安抵达武汉,他们吃、住、工作都在“八办”,它是中共当时在武汉国统区唯一公开的办事机构。岁月流逝,而“保卫大武汉”的呐喊声犹在耳。

    汉口江汉关大楼,钟声激荡,似在追思过往的身影。江汉关大楼于1921年兴建,1924年竣工,解放后江汉关改名为武汉关。江汉关大楼是武汉市第一面党旗公开升起的地方,1949年5月16日清晨,江汉关钟楼上,升起了第一面由地下党人连夜赶制的红色镰刀斧头旗,迎着江风猎猎飘扬,标志着武汉迎来了一个新的时代。

    解放后,武汉仍然引人瞩目。东湖之滨,毛主席在这里度过了除北京之外最多的时光;长江波涌,仍回响着“当惊世界殊“的宏伟吟唱。改革开放30年,武汉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座座大桥飞跨南北,一幢幢高楼直插云天。曾记否,98抗洪,江总书记慰问的亲切话语;记忆犹新,2011年6月初,胡锦涛主席莅临武汉视察……

    今年以来,武汉市开展治庸问责行动,在全国各地反响强烈。政府各级部门强化服务理念,构筑民情民意的顺达通道,理顺职能分工,规范行政行为,树立效能政府的新形象。为提升民生福祉,又提出了幸福武汉的目标并制订了相应计划来逐步实现。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白云黄鹤之乡,自古具有厚重的历史,长江汉水交汇的这片热土,历来不乏英雄豪杰,极目楚天,党史的伟大节点,织就了闪亮的时空经纬,凝聚着武汉这座城市的光荣。远眺明朝,幸福武汉正以一种崭新的面貌向我们大踏步地走来!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郑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