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大型活动 > 伟大历程 >

那些被党旗映红的面孔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CN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文字类优秀奖作品

作者:杨光志    推荐网站:华龙网

        90年弹指一挥间,逝者如斯乎!

        安德森将民族称为“想象的共同体”,党则是“信仰的共同体”。回顾历史,在这个只须丢鸡蛋扔砖头便可解构一切英雄的和平年代,在这个“人心一散,队伍就不好带了”的商品化社会,有一些人很难理解:90年历程中,那些抛头颅、洒热血的牺牲故事;更难以理解,很多普通党员遇难争先、舍已为人的奉献精神。

        建党初期,对毛泽东的老师徐特立,董必武这样赞他:“救亡曾断指,入党在危时”。这说明,在那个时候,跟共产党走,就等于是先押上身家性命,即便如此,这仍然挡不住那一拨又一拨“到延安去”青年人的激情。

        俱往矣,告别烽火硝烟的战争时代,扑入我们眼帘的,是距时代更近的一个个平凡党员的名字,也是离我们更近的一串串思念:焦裕禄,孔繁森,任长霞,牛玉儒,郑培民,王瑛,沈浩,杨善洲,叶志平……他们有两个相同的身份:共产党员,领导干部;他们还有两个相同的特征:生前为人民鞠躬尽瘁,身后被人民铭记心间。

        是什么让百姓对这些名字念念不忘?是什么让百姓对他们永存感激?答案简单而朴实,因为他们心中时刻想着群众、行动永远为着群众。他们把人民的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把个人的追求融入百姓的幸福之中;在基层领导岗位上兢兢业业,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人们怎么会忘记———焦裕禄在上任的一年多时间里,拖着患有肝病的身体几乎跑遍了全县,挂念着每一位群众,唯独没有在意自己的身体?人们又怎么可能忘记———任长霞3年中接待信访群众3000多人次,查处大批积案,连破大案要案,带来一方平安……

        干实事是他们的执著追求,坚守信念是他们的精神品格。杨善洲从地委书记的岗位上退休后主动放弃到昆明安享晚年的机会,卷起铺盖一头扎进大亮山,带领大家植树造林,一干就是22年,把荒山秃岭变成一片绿洲。年纪大了,干不动了,他又将这笔财富交还给国家———这就是党员,在他身上,“党员”不是扁平的、模式化的一个词汇,而是三维的,有热量有温度的,人民对“党员”既可知,又可感。无论在什么时代,他们的言行就是最受群众欢迎的“最强音”。

        无论是早已耳熟能详,还是迄今默默无闻,正是因为拥有这么一大批遍布基层,坚守品格、追逐理想、为人民尽心尽力,鞠躬尽瘁的平凡党员,才让我们———也让世界认识了党旗的颜色。是他们用自己平凡的奉献构建了党的灵魂之所,描绘出一副真实而可信的“党员表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用春苗般的执著、白桦般的朴素、海洋一样宽广的心胸、大山一样深厚的情怀,修筑了一个美仑美奂的精神家园,同时,也激励着一代代党员投身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

        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官方网站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李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