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大型活动 > 伟大历程 >

沂蒙六姐妹:支前歌声再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文字类铜奖作品
作者:孙学宝、张晓祺   推荐网站:中国军网

    “1947年反攻在眼前,咱姐妹扛着军粮送前方,前方部队打胜仗,后方咱要多帮忙……”当这首脍炙人口的支前歌,从“沂蒙六姐妹”中健在的张玉梅、伊廷珍、伊淑英3位老人口中唱响时,我们的思绪仿佛又回到了60多年前那异常激烈的烽火岁月。事已久远,情犹在心。

    煎饼送上前线,军鞋推上前线

    5月的沂蒙山,草木葱翠,桃红柳绿。“红色足迹万里行”前方采访组来到了革命老区——临沂蒙阴县,在该县野店镇烟庄的村口,立着一块拥军基地的石碑,上面记述了“沂蒙六姐妹”的历史功绩:60多年前,张玉梅和村里其他五位姐妹们,用小推车把做好的煎饼、军鞋推上前线,支援华东野战军进行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后来,这6位当年只有20岁左右的同村姐妹被陈毅称作 “沂蒙山六姐妹”,并被传颂至今。

    忆起当年情景,今年已经88岁高龄的伊淑英老人眼含热泪:虽然已经过去多年,但是想起当时解放军战士光着脚,缺衣少粮的事情,我心里还是很难过。85岁高龄的张玉梅对当年的往事仍熟记于心。她指了指身上穿着的青色大褂上说,那时候妇女给部队做军鞋没有布料,就把大褂撕下来当布料。部队要啥她们就尽可能地弄啥,有的乡亲为保证战士能够吃上饭,甚至还自发地拿出了来年的种子。

    500双“千层底”寄给汶川救灾子弟兵

    60多年过去了,昔日英姿飒爽的豆蔻少女,如今已是满头白发。60年的沧桑,没有改变老人们的坚韧果敢,自立自强,她们从未向党提出任何要求。不仅如此,当国家遇到灾难时,她们还会拿出当年支前的气概,近些年老人们还为西部建设、抗洪赈灾捐款数千元。2008年“5.12”四川省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后,“沂蒙六姐妹”自行开展了“交纳特殊党费,捐献一颗爱心”的活动,每人捐款600元。当她们从电视上看见子弟兵在一线不怕流血牺牲,冒着生命危险参与抗震救灾的情景时,心疼得直掉眼泪,就发动儿媳、孙女和全村妇女经过十几个昼夜加工,赶制了500双“千层底”寄给了抗震救灾一线的子弟兵。让子弟兵穿上它,在地震灾区再立新功。

    当年支前感人心,今朝政府念模范

    当年支前感人心,今朝政府念模范。记者很关心3位老人的晚年生活,她们面带喜悦告诉我们:现在各级政府和领导都很惦记她们的生活,她们吃穿不愁,尽享天伦。已经有近70年党龄的伊淑英老人动情地说:“祝愿我们伟大的党能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更好!”

    时间荏苒,沧桑巨变,60多年悄然已逝,岁月的留痕已把“沂蒙六姐妹”的脸庞印满了历史的沧桑。走出蒙阴,回望蒙山,我突然想到:“沂蒙六姐妹”不正如逶迤绵延的蒙山一样吗?她们中的每一位姐妹都是一座山,每一座山都默默地支撑着人民军队打胜仗、向前进,让我们高山仰止,感佩不已!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郑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