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大型活动 > 伟大历程 >

傻阿钉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M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文字类银奖作品
作者:张玉祥  推荐网站:福建东南网

    阿钉并不傻,村里人却都唤他“傻阿钉”,直到现在,我还叫不出他的真名来。他是村里的老党员,何以犯傻了呢?想来大概是,他那铁钉似正直的性格,常得罪人,而又爱管别人不敢管的事吧!

    记忆中的家乡是林区,连绵起伏的群山,古木参天,郁郁葱葱。后来,据说是为了“支援国家建设”,生产队开始有计划地砍伐森林,也就是从那时起,有人开始乘机盗伐林木,源源不断地偷运出去“投机倒把”。于是,大队决定物色一名护林员。这是得罪人的苦差事,谁愿意干呢?阿钉“傻”就“傻”在这里,他自告奋勇要当护林员,每月挣的是半劳力的工分,做的尽是挨人骂的“傻事”。有谁偷砍了一棵树,他便上报大队罚款;有谁偷运木材出去贩卖,他便去追截处罚;有谁不小心烧了山林,他便要查得水落石出,末了还要与烧山的人,一起挑着“光饼”——那时大队规定,谁烧了山林,罚公演电影一场,并在银幕下向全村人做公开检讨,第二天由护林员陪同给全村每人分五块“光饼”——挨门逐户分发过去赎罪,这大概是督促落实处罚吧,却似乎烧山的是别人,受罚的是“傻阿钉”。

    阿钉当了护林员,他的世界,似乎没了白天和黑夜,也没了寒暑和晴雨,只有大队交给他护林的神圣职责。白天,他背着干粮,到山里巡逻,有时在这山头,有时在那山头,人们捉摸不定他的行踪,惶惶不敢举斧偷砍树木。倘闻山有锯斧声,他便循声赶去,临近大喝一声,盗伐者敢弃斧丢锯而逃,他一定紧追不舍,直到人赃俱获才肯罢休,就像猎人追捕野兔一样;雨天和夜晚,或在路口,潜伏堵截;或到农家,明访暗察。他保护森林,就像果农看守自家的果园一样。阿钉不会弄权,不懂得利用手中的职权谋私利。人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在青山里,别家烧木材,他家烧莽草;别家卖树发财盖新楼,他家连根木料都没有。他手中掌着护林权,有人向他说情,他不领情;有人向他送礼,他不要,他说:“有了人情,便可在我的视野内乱砍滥伐,那还要我这个护林员干啥?”

    阿钉对我们砍柴的小孩,看管得极严。那时,我们“周假”的任务,便是为家里拾柴火,他只许我们拾枯枝,不准砍幼树。我们那时最盼望他在周假日病了,不能上山。可他似乎永远没有病,这可苦了我们,拾枯木麻烦而费时,不比砍幼树省捆绑便捷。于是,同伴中偷懒而刁钻者,便想出一个办法,砍倒幼树在山林里,或在幼树头深剥一圈皮,过一段时间,枯了,再砍伐扛回家。一次,遇到阿钉,我们理直气壮地说是枯树,居然骗过了“傻阿钉”。此后,同伴争相仿效。几回之后,阿钉终于看出破绽来,要我们带他到山里,查看森林“病虫害”。验证之后,他把我们带回大队,交由老师批评教育,从此我们再也不敢砍树骗阿钉了。在阿钉的严防下,村里的森林避免了乱砍滥伐的厄运。

    然而好景不长。有一年,村里村外的不法分子,趁混乱之机又人多势大,哄抢砍伐。阿钉顾了这山,顾不了那山,他呼天天不应,唤地地不灵!在那“史无前例”的年代,好人尚且自身难保,何况是山上的树木呢?阿钉面对疮痍满目的濯濯童山捶胸顿足,徒叹奈何!

    在劫难中,村后“秀峰山”那片古杂树林,没人敢进山砍伐。这是保护全村人平安的“神山”,倘若这里的森林被砍伐殆尽,一旦山洪暴发,或山体滑坡,会给全村人造成毁灭性的灾难。大概先辈就是为了保持这方水土不流失,编出了许多神话般的传说。当有人想进山砍伐这片森林的时候,阿钉逢人便说,这森林是“神仙的头发”,谁也不能动!阿钉并非在宣传迷信,他是用这谶语劝阻愚人的劣行。这是“史无前例”年代采取“史无前例”的护林法,科学和“迷信”和谐巧妙地融合在一起,终于使这片古老的森林,在灾难性的洗劫中完好地保留下来。

    如今,二十多年过去,家乡的山峦又绿了,村子后那片古树林,更加青翠挺拔。阿钉早已离开了人世,但他的护林精神,却像家乡群山上的绿树一样,万古长青!阿钉,您在家乡人的心中,树起了一座丰碑:护林功臣!

       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官方网站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张秋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