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大型活动 > 伟大历程 >

盛世微博 百年家话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文字类银奖作品
作者:叶智成   推荐网站:光明网

    互联网再次给我们一个欣喜,“微博”让亿万国人真诚互动、并肩前行。沐浴在盛世的春风里,我突然也想织个“围脖”,用镂刻时代印迹的关键词来记述近百年来发生在我家四个小人物身上的生活片段。语文老师说:“我愿意做你微博的第一网民,写首条评论。”

    关键词:曾祖父  中国共产党  光明  太平

    “麦子收成差,一个人,一把镰刀,一个上午,就能收割一亩。”曾祖父这样满怀遗憾地与乡亲唠过去。常年繁重的农活压弯了出生于军阀混战时期的曾祖父的脊背的同时,也压抑着曾祖父一直被奴役的心。看着被地主拖走交地租的大部分粮食,曾祖父无助地哭了……

    在饱受日本侵华战争与内战之苦的曾祖父的记忆中,不远处淮海战役的枪炮声曾在他的耳边持续了两个月。最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赢得了战争,劳苦大众迎来了光明。

    翻身后,曾祖父响应土改,加入生产队,担任队长。他骑大牛,唱大鼓 ,带领乡亲搞生产。望着真正属于自己的金灿灿的谷粒,他满心喜悦……每每谈论到此,曾祖父总是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中国共产党也给了俺一个太平的晚年。”

    【“网民”评论】中国共产党浴血奋战,我们的祖国彻底摆脱了被压迫的境地。共产党人用真诚和行动驱散了历史的阴霾,抚平了多年刻在人们心中的苦难创伤,给了百姓一个渴望已久的太平世界。

    关键词:祖父  中华人民共和国  奋斗  发展

    祖父童年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青少年时成为一名党员。在祖父的记忆中,太多次的集体庆祝活动让他们激动:原子弹爆炸、试爆氢弹、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加入联合国。红旗飘满天下震撼国人心灵,“中国共产党万岁”的振臂呼声响彻云霄。

    祖父青年时经过培训成了“赤脚医生”,和村民一样以工分计酬,既从事医疗工作又干农活。他背着大红“十”字药箱,挨家串户十几年。小孩怕打针,祖父便千方百计哄,讲故事、一颗糖,待小孩注意力分散时,一针落去,还未等孩子“哇”的一声哭叫,针拔出来了。

    祖父还上了农机学习班,成为全村首个拖拉机驾驶员和维护工。这个事情对我家的经济发展帮助很大。土地承包到户,我家的发展相对别人快,成为全村第一个盖瓦房、第一个拥有自行车的幸福人家。祖父成为全村第一个骑自行车的人,奔小康路上也成为带头人。

    【“网民”评论】“基础差、底子薄”并没有吓到坚强的共产党人,坚韧不拔、刻苦奋斗后傲立于世界;精神信仰是共产党人前进的不竭动力,千千万万的普通共产党人的默默无闻、执业为民,构筑了中华民族的脊梁,为我们民族的伟大复兴谱写着辉煌的篇章。

    关键词: 父亲  改革开放  共鸣  富强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着整个中华大地。父亲这年入小学,全国第一次使用统编教材。村里的几位青年在恢复高考后走进了大学校园。家电进入农村,那时大家露天观看电视直至节目结束甚至屏幕里雪花乱跳时才散去的场面至今还让父亲记忆犹新。

    父亲最激动和欣慰的,是他同龄大学生创造了一段震撼世界的视频----天安门阅兵式“小平您好”。这个向世界展示的镜头不过短短几秒,却在一瞬间撞击了无数人的心灵。四个字像一道闪电,划破了中国人内心的天空,引起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共鸣。

    改革开放国富民强,作为记者的父亲记录下了诸多唯美画面:特区设立、港澳回归、中国入世、“神舟”飞天、“嫦娥”奔月、北京奥运、上海世博;农民千百年来首次住上多层楼房、免除农业税、免除义务教育学杂费、农民看病也能报销……

    【“网民”评论】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征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三十多年的光辉历程,铸就了一个民族百年梦想!饮水不忘掘井人,居安当思归来源,中国共产党永远是我们的领路人。

    关键词:  我  和谐社会  幸福  亲近

    十年前,新书包是我的挚爱,电脑是我家的骄傲,依稀的车辆使我投去羡慕的目光……今天,物质已非追求的主流,父亲事业顺利,母亲身体健康,家庭和谐温暖,自己学业发展……这便是我的“幸福公式”。如今,幸福就是如此简单,也那么真实。

    过年喽,全家老少十几口人首次在饭店吃年夜饭,大家共同回忆曾经的幸福初始。我童年的一天,83岁的曾祖父骑着三轮车,我和几个堂弟妹争着往车上爬,三轮车在欢笑的村中晃晃悠悠兜了一圈,引来千名乡亲围观。大家说啊、笑啊、逗啊,奶奶在一旁静静地拭去眼角热泪。

    给年近九旬的二曾祖父拜年,他指着电视新闻画面很认真地说:“涛哥辛苦了”。这五个字,不仅仅是代表着敬仰和感激,更多则是人们生活幸福后向领导人表达的温馨关切。

    【“网民”评论】改革春风又化作缕缕细雨,滋润着人民心田,广大群众心灵的需要变成现实。“和谐号”列车将党的真情载到亿万人民的心中,一直驶向至高的和谐与幸福……顿时,一切都亲了……也都近了……

      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官方网站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张秋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