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大型活动 > 伟大历程 >

买煤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CN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文字类优秀奖作品

作者:倪启乐    推荐网站:中安在线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出生的我,从记事起,家里一直用煤做饭。有块煤、碎煤,但多数时间用的是煤核子,就像相声演员冯巩讲述他小时候拣煤核子一样,用煤核做饭。真正的块煤、碎煤只做引火用,做饭一般是舍不得用原煤的。

        用煤核做饭,一是快,二是不用花钱,那是家父每周从单位烧过的煤炭中筛拣而得。用煤核做饭,少不了用风箱,拉风箱便是我吃饭前的主要工作。用煤核做饭,不但快,而且烧的好吃,尤其是发面的贴、烙馍,白中带黄,黄中透香,让人垂涎欲滴,至今我都爱吃那种烙馍。

        随着时间的推移,几家烧煤烧柴烧锯末的邻居都用起了煤球做饭,而我家依然用煤核做饭。看到邻居家的伙伴们天天在外玩耍,我却在拉风箱,心里实在不痛快,于是就和父亲商议:我们家能不能也烧煤球?要烧就烧蜂窝煤,不烧那黑鸭蛋式的小炭球。父亲说:我在老家一直用柴禾烧饭,还不如用煤核做饭好。烧蜂窝煤可以,但你们第一不要嫌烧饭慢,第二你们要自己去买煤。行,我和我哥买煤。听父亲松口,我高兴的一蹦多高,终于可以不用拉风箱了。

        用蜂窝煤烧饭,干净省事。但炉子烧饭慢,平时菜少,不觉得太慢,一旦来客,就不能按时吃饭。买煤,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普通家庭的生活重点之一,特别是到了冬季,煤显得尤为重要。买煤,没有4、5个小时,甭想买到。记得1976年初冬的一个星期天,我和哥哥一大早就去父亲的单位借板车,到淮河岸边的市中区煤建公司买煤。到地方一看,傻眼了。煤建公司早已人山人海,车水马龙。仅过车皮,没一个小时甭想。过完车皮,我们又排上了更长的接煤车队。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板车在缓慢的前移,临近中午,我们到了接煤间。这时,由于长时间超负荷运转的机器又坏了,待机器修好,到我们接煤时,已到中午下班时间。闲聊中得知:全市就东中西3个煤场,哪个煤场人都多,许多人早晨4、5点钟就来了,还有的昨晚没接到煤连夜排的。下午,我们接煤、过磅、卸煤。还车后,已近黄昏。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改革的春风不断深入,人们的生活日新月异,液化气进入了我们普通的家庭。用液化气做饭,那才真是干净、快捷。没气时,一个电话就有人为你送来。另有电饭煲、电磁炉、微波炉等家用电器辅助做饭,再也不用为做饭发愁了。偶尔用煤,也是随用随买,并帮你运至家中。近几年,管道燃气已悄然进入部分家庭,并逐步推广全市,我家也通了管道燃气。如今用管道燃气做饭,比用液化气做饭更安全,更环保,并能比液化气做饭节省50%的费用,而且配有充气卡,可提前购气,可以说永不“断气”。

        日月如梭,光阴似箭。一晃几十年过去了,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祖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社会的一员,我家从用煤做饭,到用管道燃气做饭,折射出社会的发展,人类的进步,祖国的繁荣。用一天时间买煤的情景一去不复返了。

        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官方网站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李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