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大型活动 > 伟大历程 >

怀抱海岛家园 新老“海霞”不变的时代追求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文字类银奖作品
作者:叶海   推荐网站:浙江在线

  梅雨季的雨才刚刚停歇,又一拨访客就出现在洞头“海霞村”村口。

  女民兵王佳芳整了整军装,以一个标准而挺拔的军姿出现在访客们面前,一边讲解一边为他们引路,往里走不远就是洞头先锋女子连纪念馆。

  络绎不绝到此的旅游参观者,不仅仅是要看一看纪念馆内那128面锦旗、180余本荣誉证书、75枚奖章,还要听一听半个世纪前传遍大江南北的民兵连的故事,更要瞧一瞧现在新时期“海霞”们的模样。

  光荣的开篇 渔家姑娘的传奇

  “高山下哎,

  悬崖旁哎,

  风卷大海起波澜,

  渔家姑娘在海边哎,

  练呀练刀枪,练呀练刀枪,

  哎,渔家姑娘在海边哎,

  练呀练刀枪,练呀练刀枪。

  ……”

  30多年前,这首《渔家姑娘在海边》的歌曲,和电影《海霞》一起,红遍了大江南北。

  电影中的故事来自小说《海岛女民兵》,里头那群在海防前线百炼成钢,最终成为优秀女民兵的渔家姑娘,成为了那时人们心中的“当红偶像”。

  “海霞”的故事,其实就是汪月霞的故事。

  一提起女子民兵连,汪月霞就很兴奋。1958年,毛主席向全国发出了“大办民兵师”的号召。洞头县成立了民兵团,民兵总数达9313人,编为7个营,20个连,147个排。其中有一个女子民兵排,就由汪月霞担任排长。

  普通渔民家庭出身的汪月霞有着天生的坚毅和刚强,解放前她一直没有对生活轻易低头,新中国成立后更是对用牺牲生命换来解放的革命部队充满了感恩之情。

  女子民兵排成立后,她和女民兵们为部队洗衣、种地、养猪,还和部队战士们一起挖战壕、修掩体、站岗放哨,联防执勤,剿匪反特,先后共捕获土匪45名,击毙土匪10名,捕获特务12名,缴获枪支128支……为保卫海岛、建设海岛做出了重要贡献。

  迟浩田后来评价汪月霞是“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概括了传奇女民兵的一生经历的这十四个毛笔字现在就挂在汪月霞温州家中的客厅里。

  1960年6月,作为民兵代表之一,汪月霞在中南海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中央领导的接见。

  汪月霞已年逾古稀,但距今50年前那一刻无疑成为她生命中最为重要的时刻。

  “毛主席见到我,就笑着问我,‘我到你那里当一个民兵,要不要哇?’”汪月霞说,自己当时都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只是一个劲儿地拍手鼓掌。

  那一趟北京之行,汪月霞还带回来一支“五六式”半自动步枪,由国防部以毛主席的名义授给民兵代表。

“我们每个人的怀里都抱着一支崭新的半自动步枪……我抱着这支枪,就像怀抱着我们的海岛,怀抱着我们的祖国,怀抱着幸福美好的岁月。”小说《海岛女民兵》的故事,就从这里开始……

  时代的追求“海霞”风靡全国

  小说作者黎汝清在创作前,曾深入到洞头体验采访。她说,“海霞”的故事,不仅仅是汪月霞的故事,舍小家为大家的陈玉兰、刻苦训练的许玉莲……“海霞”的身上,也有她们的影子。

  1960年6月,120名女民兵组成的“北沙女子民兵连”(今“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正式成立,汪月霞是第一任连长。两个月后,陈玉兰当起了这个连队的指导员。

  因为丈夫身体不好,中年时便失去劳动能力,家庭的重担很早就全部落到了陈玉兰的身上。但陈玉兰咬咬牙坚持了下来,她一边主持连队训练,一边兼顾家庭生计,有些时候甚至饿着肚皮去开会忙工作。

  24年来,陈玉兰不顾小家顾大家,心系国防当先锋,先后出席了南京军区学雷锋、学硬骨头六连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大会,还被全国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

  在纪念馆中,令游客感兴趣的,还有女子民兵连队中那大批的神枪手和特级射手的名字。

  其中之一就是许玉莲。

  她是这个连队的第二任连长,为了练好枪法,她和许玉英、许玉凤三姐妹白天瞄电线、夜晚瞄星星,经常在训练场一趴就是几个小时,手指、手臂、肩膀被枪震得肿了消去,消去又肿了,肘部被地上的沙子磨出一片血,结痂后,又被磨出血来。

  经过反复训练,三姐妹的枪法都达到了百步穿杨的功夫,三人都被浙江省军区评为“神枪手”和特级射手。

  “女民兵在练武时,只要有不怕艰苦,敢打敢冲的精神,还有什么武艺学不会,练不精呢!”小说中,黎汝清也对女民兵的精神格外佩服。
  汪月霞、陈玉兰、许玉莲这一群女民兵的故事,被写进小说中,被拍成电影中,成为了在30年前风靡全国的“海霞”。

  “对于‘海霞’,有些年轻人想不通,会说这些她们‘傻’。”《海霞传》作者陈海鸥曾在洞头党史部门工作多年,他深入采访后认为,那种不畏艰辛,那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那种‘爱岛尚武、励志奉献’都是源于一种荣誉感。“‘海霞’是时代的一种需要,也体现了时代的一种追求。”

  家乡的热爱 红色旅游推动地方经济

  “一直听说女民兵的故事,也看过海霞的电影,现在的‘海霞’到底是什么样的?”上海人陈胜带着好奇,坐车来到了洞头岛上。

  “海霞”慈善义工队、“海霞”电力女子服务队、“海霞妈妈”义务巡逻队……陈胜惊奇地发现,这座海岛小县城里,几乎到处都是“海霞”。

  洞头县委书记胡剑谨看来,半个世纪前形成并不断完善的“海霞精神”,现在其实已经悄悄地浸润到洞头每个人血液和社会各行各业中。

  一个多月前,洞头连岛工程通车正好五周年。如今轻松往来温州和洞头的人们都知道,当时这一工程筹建阶段,作为贫困地区的洞头县所有机关、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连续5年奉献1个月工资,广大群众也纷纷踊跃捐款、捐物争作贡献。

  陈海鸥说,在“海霞”故里洞头,这样的事情并不少见。“海霞妈妈”志愿者服务队是由387名老妈妈组成的,她们穿着红马夹,戴着红袖套,风雨无阻地开展治安巡逻、法制宣传、矛盾调处等工作。

  在现任连长王伽伽的带领下,女子民兵连将服务社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社会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当前的主要任务,消防宣传、留守儿童教育、空巢老人关爱等公益事业中,总能看到女民兵们的风采。

  2009年,女子民兵连还成立了海霞文化旅游公司。王伽伽说,这是民兵连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发展红色旅游的一项工作,也是在探索新时期下“以劳养武,以企养连”的民兵建设新路。

  现在,每一个女民兵除了训练之外,还是“身兼多职”,她们不仅是“海霞军事主题公园”的导游,还是“海霞”军旅基地中的教官。

  在“十二五”规划中,洞头县结合浙江省的海洋经济建设的环境,制定了打造国际性旅游休闲岛的目标,而其中发展“海霞”红色旅游成为关键的内容。

  “有些人会觉得‘海霞精神’过时了,因为现在不需要像过去那样巡逻站岗,放哨查滩。”王伽伽说,但不论是老民兵们保卫家乡,还是新民兵们建设洞头,都需要“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因为“它代表了一种热爱!”

  【记者手记】

  这是一种热爱

  这是一种热爱,

  市场经济的今天,每月拿着1000元的工资,他们却依旧能乐此不疲。

  这是一种热爱,

  在毒辣的太阳下,在污浊的泥沼中,他们不断跌倒不断爬起来。

  这真是一种热爱!

  舍弃小家,放弃享受,做一名守护海岛建设家乡的女民兵。

  51年来,女子民兵连队中先后培养了30名同志入党,800多名同志入团,有5名同志破格提拔为国家干部,15名同志被选送到部队;不大的纪念馆中,挂着128面锦旗、180余本荣誉证书、75枚奖章。这些不是哪一个人的荣誉和成绩,但这里面也有近80岁的老连长和80后的新连长,还有陈玉兰、许玉莲这些海岛女民兵们。“海霞”51岁了,更多人会认识她,更多的人会去塑造她。

       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官方网站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张秋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