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大型活动 > 伟大历程 >

列车上的“红歌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CN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文字类优秀奖作品

作者:周建道     推荐网站:合肥在线

        “百闻不如一见”,用在刚刚开通的京沪高铁上是再合适和准确也不过了:一看见线条优美流畅、动感十足、领先世界的高铁列车,我的眼前就是一亮;一踏进时尚现代、窗明几净的高铁车厢,我和乘客们的心都醉了;而列车以时速300公里的速度风驰电掣、乘风破雾(浪)时,除了手机和网络信号略微受点干扰和影响外,杯子里的水纹丝不动、波澜不惊。这么快的速度,这么好的环境,真像是在梦里。大家都从最初的兴奋与新鲜中清醒过来,都觉得少了点什么。

        “喝水不忘挖井人,翻身不忘共产党”。在全国人民祝福中国共产党九十华诞之际,我提议乘客们开一次“红歌会”,唱响红歌感谢党。“一石激起千层浪”,大家都表示赞成。马上还有热心的乘客还拿出了无线麦克风和鲜红鲜红的党旗,真是“人多力量大”、“众人抬鼓打得响”啊!

        “万事开头难”,可有了大家的支持就不难了。这不,第一个上场的是我座椅对面的山东老大爷。“各位同志,各位朋友,老汉今年七十多了,在旧中国的血汗工厂里当过童工,真没想到会有今天的好日子!”老人拿着麦克风非常激动,手都在颤抖:“我当童工时是泡在苦水里,是共产党救了我,让我吃饱了饭,穿暖了衣,教我读书认字,到了晚年我还能在电梯房里过春节,真是做梦都笑醒了。”张大爷为我们深情地演唱了一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各位领导,各位兄弟姐妹,我是来自人民空军的一名战士。十年前,我是一个不谙世事、对人生没有多少思考的青年,进入军队后,我的班长、排长和连长、指导员,把我当兄弟,我病了他们给我做可口的饭菜;我困惑了,他们帮助我解疑释惑;我掉队了,他们耐心地帮助我,手把手地教我。让我感到党员就是最关心他人的人,最高尚的人,最细心的人,最温暖的人。现在,我入了党,成了干部,但我最感恩的还是我们的党。我要把对党和人民的感恩放在工作上,放在学习上,放在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中!”一位相貌英俊、落落大方的空军战友站了起来,接过麦克风激动地说:“我就为大家演唱一首《我爱祖国的蓝天》吧,我们要筑起祖国的钢铁长城,让人民幸福的生活、快乐的劳动。我相信,大家都做好本职工作,我们的党会更伟大,更坚强!”“水兵爱海洋,骑兵爱草原,要问人民空军爱什么,我爱祖国的蓝天”,大家都沉浸在威武雄壮的歌声里!“过硬的子弹过硬的兵,过硬的思想样样红”;“我们都是飞行军,哪怕那山高水又深”,他的歌声刚刚落下,好几位海军、陆军、武警战友也站了起来,一首首高昂的军歌把大家带回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硝烟弥漫的年代!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车厢最后排的中年大叔等得有点着急了:“我生于1949年,算是共和国的同龄人。共和国从一穷二白、满目疮痍中崛起,一步步成长发展,风风雨雨几十年,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唱支山歌给党听》是我最喜欢的歌,她最能表达了对党的热爱和祝福。希望大家工作速度和高铁一样快,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

        “1992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一位时髦漂亮、名叫小芳的姑娘声情并茂地演唱了《春天的故事》,赢得了阵阵掌声。她们是在改革开放大背景下成长的一代,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她接受了高等教育,住房的问题也顺利解决,家庭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嗳,该你了!”她推了推前面一位精神状态不太好的中年人。“唉,我哪像你们要风得风、要雨得雨。我哪有心情唱啊,生意亏了好多!”他一起推辞,一边哀声叹气!“那就更要唱了。你再困难,还比得上红军长征;再难选择,还比得上淮河战役;危险再大,还比得上刘胡兰、黄继光、董存瑞。你就唱《长征组歌》吧,我来起头!”大家都唱起来,那人眼里溢出了泪花,那是感动的泪,振奋的泪,更是幸福的泪!

        “我们的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此走向繁荣富强!”不知不觉间,我们的歌手下了一批,又增加了一批,等到了我再想披挂上阵、一展身手时,列车已经到达目的地。我只好依依不舍地和大家说“再见”。不过,列车可是穿越高山,越过平原,把快乐、安全、文明、和谐,更把党的光辉带到了千家万户、江河湖海。

        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官方网站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李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