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大型活动 > 伟大历程 >

马灯,那盏代代相传的马灯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文字类银奖作品
作者:文勇   推荐网站:新浪

    哎哟喂--
    那乌江儿水哗啦啦啦流
    土家人儿争呀争上游
    怎奈那土匪天天有
    整日放火牵猪又赶牛
    咱这苦日子呀何处是尽头

    贺龙率领红三军进了咱山沟
    赶跑了恶霸大匪首
    还专为咱百姓排难又解忧
    自此百姓没了愁呀没了愁
    吃水不忘挖井人
    党的恩情记心头呀记心头
    ……

    我家堂屋,三张大方桌一字儿摆开,全家围坐。在爸爸的坚持下,关掉了所有电灯,唯有马灯高悬。昏黄的马灯光下,爸爸又一次唱起了那首我再熟悉不过的土家民谣。

    爸爸今年六十岁,是土家村寨里的老党员,做了好些年的村支书,也是村里致富的带头人,在我们家族中更是说一不二,大家无形中竟也言听计从。为了让操劳了一辈子的爸妈能生活得更好一些,弟兄姊妹们商量后,把父母接到了城里来住。生活中,爸妈向来特别体谅晚辈们,从来不向我们提过多的要求,可是今年爸爸六十岁生日时,却向我们提了一个大家都不能理解的要求——回老家木楼过生日,照明必须使用马灯!

    这么些年,一家人学习的学习,工作的工作,都奔波在外,全家很少团聚,自然,那“忆苦思甜饭”也便多年未吃了。今年生日,爸爸执意把全家人都召回老家,说是要给儿孙们唱唱那首土家民歌,吃顿“忆苦思甜饭”,更重要的,是要让儿孙们会会那盏马灯。

    爸爸歌罢,全家便吃开了“忆苦思甜饭”:纯玉米面和的饭,大盘萝卜丝,一盆酸菜汤。刚吃了两口,小外甥便嚷开了:“真是的!放着亮堂堂的电灯不开,偏偏点什么破马灯!那么多酒肉不吃,偏要吃这东西,又扎嘴又难咽,我吃不下!”

    “我就知道你们年轻人思想好生锈,这忆苦思甜饭不光今年要吃,往后每年都得吃!看来啊,这马灯的故事我是得重新给你们讲一遍了。”于是,爸爸的话匣子又打开了。

    土家山民向来十分勤劳,经常披星戴月,辛苦耕作。可那时侯,土匪头子刘二癞凭着他养的那几十杆枪,四处抢掠财物,山民只要稍有反抗便会遭到一顿毒打,甚至被残害致死。山民辛辛苦苦种出来的粮食几乎都被抢光,为了生存,只好吃野菜:麻根苦蒿便成了山民们的主食,逢年过节能拌些米糠那算是幸事。正是如此,很多山民都中“太阳毒”,全身浮肿,也常常有人饿死在荒山野地。

    那一年,贺龙率领红三军打到咱山寨,刘二癞吓得屁滚尿流,带着爪牙缩到营盘里拼死顽抗。因红军初到,地形不熟,而山民多因害怕藏了起来,营盘又建在只有一条通路的高山顶上,所以红军一时没打下营盘。

    红军找到了我爷爷,向他讲明了党的政策、红军的纪律后,要他给红军带路。于是,一天雨夜,爷爷领着红军从营盘后山崖壁攀上营盘,将刘二癞打了个人仰马翻,土匪一个也没能逃脱,而爷爷腿上却中了一枪。

    部队要开走的那天晚上,贺龙又来看望我爷爷。爷爷要求跟着队伍走,并请求入党。贺龙握着我爷爷的手说:“同志,感谢你为红军领路,也感谢你为土家人民所付出的辛苦。人民军队欢迎你的加入,可这山寨里也需要你这样的人留下斗争啊,你就留下继续斗争吧,正好把几个伤病员托给你。”

    部队经过特别讨论,批准爷爷入了党,并将爷爷带路用的那盏马灯送给了他,说那是党留在山寨里的希望,要爷爷在遇到困难时多想想那马灯,多看看那马灯,看到马灯就等于看到了党。

    解放后,山民们一致推选爷爷为农会主席,于是爷爷领着大伙共同与大山作斗争,生活过得越来越好。但由于地理条件的影响,山寨一直没能通电通公路,更不用说电话电视了。西部大开发政策实施后,村里来了扶贫队。于是,电线拉进寨,山寨一下亮堂起来,条件好的几户人家自己买了电视,他们都把电视机的声音用高音喇叭接到木楼顶上,说是要让山民们都听听这来自北京的声音,那是党的声音。

    爷爷临终前,唯一给爸爸交代的,就是一定要保存好那盏马灯,一定要传承好马灯精神!爸爸没有辜负爷爷的遗愿,爸爸被选举为土家山寨村党支书后,在党的优惠政策下,带领山民们全力开展退耕还林,发展民族生态旅游,让来自各地的游客体验农家乐,推广热情淳朴的土家风情。在爸爸的努力下,山寨的旅游越来越火,山民们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甜美。

    当山民们都在享受着党的光明的时候,爸爸却要关掉电灯让我们忆苦思甜,年幼的小外甥当然不能明白爸爸的苦心:爸爸是怕我们在幸福生活中思想生锈。

    爸爸过完生日,我离家返回单位时,爸爸坚持要送我到村口,手里,拎着那盏马灯:“孩子,我今年已六十岁了,老了。不远万里把你们从外地召回来吃这顿忆苦思甜饭,是要把这马灯精神传给你们,贺老总说了,这马灯是党留在咱山寨的希望。你一定要记住,要是没有党,咱土家人就永远翻不了身;要是没有党的‘西部开发助学工程’,你就上不了大学;要是没有企业党组织的培养,你也不会成长得这么快。‘扶起来要站得稳’,这是咱土家人的一句老话了,贫困的泥淖中党扶了你一把,让你走出了大山沟,上了大学,踏上了工作岗位,可向前迈步还是要靠你自己。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一定要认认真真干好党组织交给你的每一项工作,千万不要辜负党寄托在你身上的希望啊!孩子,再看一眼这盏马灯吧,这就是党,你要把她永记心中,她会照亮你的前程的!”

    哦,马灯,那盏代代相传,永在我心中的马灯哟!

    伟大历程网上作品大赛官方网站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张秋莲